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流通工作暨小麦收储制度改革
培训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2018年03月30日 【字号:

2018年3月20日,自治区粮食流通工作暨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培训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最新论述、李克强总理关于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自治区粮食局党委书记孙永建主持会议,自治区粮食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唐阿塔尔·克里马洪作工作报告,会议并就推进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和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进行了政策解读,伊犁州粮食局、阿克苏地区粮食局、昌粮集团、乌苏市人民政府做了会议交流发言。

艾尔肯·吐尼亚孜同志充分肯定了2017年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粮食系统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推动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各级政府保障本地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农民“卖粮难”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粮食“去库存”有序推进,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保持平稳,粮食改革不断深化,粮食流通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保证了“舌尖上的安全”。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我区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全区粮食系统要将自身的发展置于自治区“大农业”工作中,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他强调,今年是推进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一年,各地州市党委、政府务必要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改革方向,全力以赴打胜这场硬仗。要做好“稳”字这篇“大文章”,坚持稳中求进,切实抓好粮食购销、保供稳价、“去库存”,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加强粮食流通监管,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履行的职责履行好,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实施“优质粮油工程”,打好绿色、有机品牌,让全区各族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的放心。各级政府特别是地县两级政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担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启动对县市区人民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的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本地区粮食安全。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为粮食流通工作和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指出,2017年全区粮食系统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全区粮食流通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粮食购销工作取得新进展。协调落实国家150万吨临储小麦收购计划和30万吨跨县集并政策,累计收购小麦328.8万吨,兑付直补资金近10亿元;强化预警监测,确保市场供应,国有购销企业全年销售粮食320.5万吨。保质保量做好部队粮食供应。二是粮食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绩。编制完成了“十三五”粮食仓储物流规划和推进“五位一体”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制定了自治区粮食行业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计划,组织实施104个仓储物流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三是粮食安全保障建立了新机制。圆满完成了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首次考核,将粮食安全责任制纳入自治区党委绩效考核,对14个地州市人民政府(行署)领导班子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压实了各级政府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四是粮食流通改革实现新突破。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在认真调研基础上组织起草的《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试行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五是粮食流通监管有了新举措。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夏粮收购、粮食库存和质量安全开展检查督导,全面开展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开展跨地区交叉执法检查,开通试运行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完善执法监督体制机制,强化监管职责和力量。坚持军粮质量“零容忍”态度,确保军供粮食绝对安全。

会议就做好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全力以赴推进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后,将停止执行现行“敞开收购、敞开直补、政府定价”政策,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托市收购”的小麦收储新政策。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确保“有人管粮、有钱收粮、有人收粮、有仓储粮、有人种粮”,坚决守住不发生农民“卖粮难”的底线。二是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粮食产业经济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粮食行业“三去一降一补”。推进粮食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协同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粮食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粮油产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企业集群的辐射和带动效应。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强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新疆好粮油”行动,完善粮油质检体系。三是依法加强粮食流通监管。进一步压实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的主体责任、地方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依法履行粮食行政监管职责,建立追责问责机制。突出执法督查重点,加强政策性库存粮食监督管理,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抓好军粮供应规范化管理。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坚持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突击抽查、回头看相结合,用好12325粮食热线电话。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工作法,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粮食行政执法合作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四是发挥好粮安考核“指挥棒”作用。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为抓手,严格考核标准,抓好结果运用,查找薄弱环节,促进整改落实,筑牢保障基础。进一步强化地县人民政府履行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从今年起地州市要对县市人民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进行考核,把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压实到县市一级。完善考核指标设置,把年度考核与日常考核、与粮食流通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结合起来,加强全过程管理,促进关键任务完成,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始终,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转变干部作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紧紧围绕总目标,牢固树立维护稳定“没有局外地区、没有局外单位、没有局外人”的思想,坚持把行业稳定与社会大局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抓好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行业安全生产底线。要做好保供稳价,加强市场粮源调运,抓好重点地区、重要时段、重大节日的市场供应,确保粮食市场平稳有序。

会议以视频会议和现场会议形式召开,视频会开到县乡一级,各地州市人民政府(行署)分管领导、粮食局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粮食购销加工企业,中储粮新疆分公司、新粮集团,自治区粮食行业协会部分会长单位(企业)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粮食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厅、金融办、农发行新疆分行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