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粮食局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2018年04月02日 【字号:

2018年3月26日上午,全省粮食局长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观总体要求,总结过去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和2018年粮食工作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和唐仁健省长的批示,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奇若作了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学书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粮食部门立足实际、真抓实干,粮食安全责任体系初步建立,市场调控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粮食收储和供应能力持续提高,地方粮食储备计划大幅提高,执法监管水平得到提升,保障了全省区域粮食安全。2017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以考核为抓手,推进了责任制落实;以保供应为目标,巩固了宏观调控基础;以质量为重点,加强了粮食流通监管;以项目为依托,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以效能为方向,提升了基础管理水平;以党建为统领,激发了行业发展动力。

会议指出,一定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粮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时空定位,准确把握好改革发展的各项要求和任务。要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提高践行粮食安全观的政治站位,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总目标下努力做好全省粮食工作。要充分认识我省粮食工作的新形势,把工作目标定位到保障供需平衡的基本要求上来,发挥好流通的保障作用。要全面掌握我省粮食工作新机遇,高效整合各种资源,让好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要准确把握我省粮食工作新任务,坚守部门职责,落实促生产、强流通、保供给、重监管四项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2018年,全省粮食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思想,贯彻省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为突破口,推进粮食产业经济为途径,深化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手段,努力构建我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要突出“六项重点”,增强调控保障效能,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夯实“两个安全”基础,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大力促进产业经济发展;推进企业改革发展。要强化“六个支撑”,优化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增强行业管理能力,广泛增强交流合作,实施“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加强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推进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要全面提高粮食部门履职能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加强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

关于会议的贯彻落实,王学书副局长要求,要深入透彻学精神,要突出重点开好局,要务实扎实抓落实。尤其要坚持“实”字为本,“快”字为先,“好”字为上。各市州和省直各企业、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要于4月中旬书面报告会议落实情况。

各市(州)粮食局、甘肃矿区粮食局局长,省粮食局领导班子、机关全体干部,省局各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甘肃红太阳面业集团有限公司、甘肃豫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来源:甘肃省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