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青海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
2018年03月16日 【字号:

2月9日,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近期对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批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一次、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会议学习传达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和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海昆对全省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批示,认真总结2017年粮食流通工作,分析粮食流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18年粮食流通重点工作。各市、州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业务主管,省粮食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粮食企业负责人,老干部代表,省粮食局机关及省粮食行业协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省发展改革委坚强领导和国家粮食局的具体指导下,全省各级粮食部门、粮食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全省粮食流通中心工作,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全省粮食储备、应急、仓储和质量监管体系进一步巩固,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增至50万吨,达到青海历史最高水平,仓容完好率由60%提高到90%,初步建成省、市(州)、县三级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全省各级粮食部门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织完成2016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为全面完成2017年度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力打造粮食信息化大平台,初步建成青海粮食云平台并取得良好效果,在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作为全国13个粮食流通工作典型经验之一进行了书面交流,国家粮食局拟于7-8月份在我省召开全国粮食信息化建设典型经验现场交流会,推广“青海经验”。积极推进粮食产业发展,2017年全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980万元,较上年持平,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的格局。实现了粮食流通工作稳中向好的预期。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发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全省粮食流通工作要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粮食流通工作的各项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完善粮食宏观调控体系,提升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加快粮食行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组织落实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确保粮食安全责任制立起来、能落地、见实效,切实扛起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争取考核结果达到优秀。二是全面提升粮食信息智能化水平,实现我省在粮食安全管理上的“弯道超车”,打造粮食信息化建设的“青海经验”。三是推动粮食物流体系现代化建设,构建全省“三级节点”、“六大通道”的粮食物流网络,通过物流项目建设打造青海粮食大物流平台。四是结合全国“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机遇,积极推进粮食行业转型发展,重点突出我省油菜籽、青稞、藜麦等具有高原特色的产品全产业链建设,启动组建青海军粮集团、安康粮油集团和青海粮食集团,着力解决“小散弱”的问题。五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粮食质量安全,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行出入库索证索票,强化储粮安全、生产安全和落实好“一规定两守则”要求,有效发挥地方储备粮“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做到管得住、调得动、用得好。六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重大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年的重要政治任务,重在学懂弄通上下工夫,在实际工作的结合上下工夫,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扎实推进全省粮食流通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强调,粮食流通工作事关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8年粮食流通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省粮食系统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做好新时代粮食流通工作的新要求,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全力抓好粮食流通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切实担负起保供应、稳粮价、惠民生、守住管好“青海粮仓”的职责,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青海省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