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1690亿斤
2018年01月24日 【字号:

在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有机结合下,2017年全年共收购粮食8500亿斤。同时,随着全国粮食统一竞价交易系统的完善,粮食库存消化加快推进,全年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1690亿斤,是2016年的1.37倍。政策性玉米库存比历史最高点下降28%。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粮食政策兴粮惠农效果显著。通过托市收购、优质优价、产后减损等措施,累计帮助农民增收2000亿元以上,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新建标准仓容1600多亿斤,维修改造“危仓老库”仓容2500多亿斤,完好仓容总量达1.2万亿斤,粮食仓储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为适应市场化改革新形势和粮油消费升级新需求,国家粮食局和财政部启动实施了“优质粮食工程”,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50亿元,重点支持16个省份。在推动“粮安工程”建设方面,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9.9亿元,支持建设仓容80多亿斤、物流项目26个,仓储设施和物流节点布局进一步优化。

来源:中国改革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