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西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2018年03月06日 【字号:

2月28日,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传达了省长楼阳生、副省长陈永奇对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批示。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龙同志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巡视员马珩作总结,有关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组组长王增信、副组长马忻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林根、韩华雄,副巡视员武京运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各级粮食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推动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一是收购粮食142亿斤,将8.9亿斤县级调控粮纳入地方储备粮体系,加强产销衔接,粮食调控适应新要求。二是推动“山西好粮油”行动计划和“山西小米”品牌建设工作,粮食产业取得新发展。三是入围国家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重点支持省份,新建仓容8270万斤,落实“两个安全”责任,安全工作有了新提升。四是开展安全储粮检查和“大快严”集中行动,流通监管得到新加强。五是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实行“减证便民”和网上审批,依法治粮迈出新步伐。六是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粮食文化建设、“三基建设”等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

会议认为,做好新时代粮食流通工作必须深入领会中央重大论断与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感;必须深刻认识粮食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带来重大机遇、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工程的提出和实施的机遇和我省独特的杂粮资源的有利条件,切实增强紧迫感;必须坚持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和共享发展原则,切实增强工作信心和决心。

会议强调,2018年全省粮食流通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努力构建新时代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现代特色粮食产业体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力守住安全底线、提高发展质量、树立部门形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奋力谱写山西粮食事业新篇章。

会议对2018年工作作出部署:一是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抓手,努力构建新时代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要完善粮食储备制度,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强化供应能力建设,确保粮食市场稳定;重点推进智能粮库建设,加快实现粮食流通信息化;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全力守好安全底线。二是以优质粮食工程为载体,努力构建现代特色粮食产业体系。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大力发展特色杂粮产业;打造山西特色优质粮油品牌。三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不断加强新时代粮食部门自身建设。要建设学习型部门,在讲政治、践忠诚上过得硬;建设效能型部门,在转作风、优服务上见实效;建设文明型部门,在强素质、树形象上下功夫;建设廉洁型部门,在严监管、正风气上出实招。会议要求,全省粮食系统要围绕工作部署抓好落实,要抓重点出亮点、补短板强弱项、谋转型求发展,推进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各市粮食局、产粮大县及杂粮主产县粮食局主要负责人;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农发行山西省分行、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山西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省粮食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山西粮食行业协会、山西粮食经济学会会长参加了会议。

来源:山西省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