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省粮食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2018年03月13日 【字号:

3月5日至6日,全省粮食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系列会议精神,总结十八大以来的全省粮食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安排2018年全省粮食重点工作和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工作。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小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粮食行业干部职工在国家局的有力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本着对粮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解难还需破胆的勇气,攻难克艰、真抓实干,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种粮农民利益、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全省粮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积极作为,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一是借助“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和巡视“回头看”力量不断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做好粮食工作政治站位。二是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总抓手,推动粮食工作各项具体任务落地生根。三是准确把握市场动态、精准弹性启动托市收购,试水收储制度改革、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影响进而倒逼种植结构调整。四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大力推进稻谷去库存。五是借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扬长避短,推进具有浓郁湖湘特色的优质粮油工程建设。六是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强力推进“大快严”集中整治行动,不断净化粮食流通环境。

会议认为,做好新时代粮食工作,要高度关注和深刻把握五个方面:一是党对农业农村工作加强领导的要求更加彰显,包括粮食工作在内的农业农村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将更加突出;二是以刺激粮食生产为主要目的逐步推高收购价的托市政策在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后,从战略高度来看待粮食工作和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自给的总体思路并没有改变;三是收储制度改革特别是水稻、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已箭在弦上、呼之欲出、势在必行;四是中央重塑城乡关系和走质量兴农之路的要求,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启动实施,对传统的粮食工作思维和理念带来巨大冲击;五是面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和人民群众对粮食需求从吃饱向吃好的结构性转变,必须加快粮油产业转型升级,在新动能的培植、新空间的重塑上狠下功夫、下狠功夫。

会议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攻坚之年。2018年全省粮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统揽,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和新增千亿产值计划为抓手,坚持“三主”工作定位和“三版”努力方向不动摇,围绕抓收购、保供给、强产业、严监管的行业使命,着力构建保留最低价收购政策框架下的新的收储机制和农民增收机制、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粮油产业转型增长形式和全新市场机制下的粮食流通秩序监管方式,大力发展绿色储存,全力打造具有浓郁湖湘特色的好粮油产业体系,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满足人民群众对粮油产品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实现湖南由粮食生产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转变做出新的贡献。主要做好“6+1”的重点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传导好压力和责任;要落实差别化的考核结果,让责任制真正责任起来;要强化考核导向,防止为考而考、考核与工作“两张皮”;要强化日常督查和考核结果运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

二是扎实做好改革形势下的粮食购销工作。要创新做好收储制度改革背景下的粮食收购工作;要认真做好长株潭地区种植结构调整区域“先检后收”工作;要试点探索优质优价、分类储存;要调整优化储备粮布局结构;要加快稻谷“去库存”工作。

三是着力健全现代粮食收储体系。要广泛开展“星级粮库”创建活动;要搞好绿色收储,提高储粮品质;要着力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要加快推进智能粮食管理系统工程建设,全面提高粮食流通管理水平。

四是大力实施“优质粮油工程”。要精心组织并实施好“好粮油”行动计划,为全省粮油产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能;要着力培育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壮大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主体;要着力推进产业联盟组建和粮油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创新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思路;要着力打造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经营的粮油加工优势产业链,凸显湖南粮食经济发展的特色;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唱响“湘”字粮油主旋律,重塑“湘”字粮油新形象。

五是全面加强粮食流通监管。要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强化政策性粮食的实物监管;要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互补粮食质量安全检验和质量风险监测体系,抓好粮食质量监管;要大力整治和优化环境,切实维护好粮食流通秩序。

六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粮食铁军。要进一步坚定全行业干部职工理想信念,不断激发全系统干事创业的激情;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坚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力推进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提高业务素养和工作水平,为粮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队伍支撑和保障。

会议特别指出,全省粮食行业要紧紧围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大局,把发挥粮食行业优势、全力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粮食工作重中之重。各地要在服务乡村振兴上加强探索、培植典型、创造经验,共同把这件全党、全国的大事办好、办出成效。

会议还组织了“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省级重点示范企业、储备企业代表作典型发言、交流经验;同期召开全省粮食局长座谈会、全省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和产业发展推进会。

各市州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局长、办公室主任、机关纪委书记;省局领导和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检书记和干部职工代表;省粮食行业协会和粮食经济科技学会负责人;“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县的政府领导、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局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重点示范企业、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湖南金山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怀化第二粮油直属仓库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直纪工委、农发行湖南省分行、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来源:湖南省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