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努力推动本市粮食流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2018年上海市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召开

2018年03月15日 【字号:

3月12日,上海市召开全市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和市领导对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批示及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粮食流通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会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对2017年本市粮食流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2018年再接再厉,更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更好地满足市民对粮食供应与保障更高的要求。会上,市商务委副主任、市粮食局局长殷欧作主题报告,长宁区粮食局、上海中良实业有限公司、光明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市粮食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门负责人、各区粮食局(署)、有关企业、粮食批发市场和行业协(学)会负责人及市粮食局全体机关干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本市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粮源掌控能力不断提升,粮食市场供应保障不断完善,粮食流通监管不断强化,粮食储备管理和仓储建设不断优化,粮食统计监测和应急保障基础不断夯实,粮食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力保障了上海粮食流通平稳有序。

会议认为,2017年本市粮食流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与过去五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密不可分,总结过去五年的经验,做好粮食流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高度重视,必须始终坚持“大市场、大流通、大基地、大合作、大数据”五大理念,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必须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协同发力。

会议提出,要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定位、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国家对粮食安全工作的战略部署,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粮食供需形势深刻变化对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本市粮食流通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贯彻落实应勇市长、周波常务副市长和吴清副市长关于粮食流通工作的指示和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奋力实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2018年,本市粮食流通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部署、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一个抓手”,紧盯“三项重点”,夯实“三项主业”,强化“三个支撑”,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努力推动本市粮食流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突出一个抓手,深化大调研推进大落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活动与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有机结合,深入开展调研,找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加强研究、沟通、协商,提出解决措施,形成措施清单;针对不同问题,大力推进解决,形成解决清单,切切实实地破解本市粮食行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对好的经验和亮点,要主动挖掘,加强总结,加大宣传,为行业发展树立标杆。

紧盯三项重点,推动本市粮食流通转型发展。要继续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为转型发展增强动力。要加快推动本市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出台,加大对企业财税、信贷、用电等方面的支持,培育壮大一批本市粮食龙头加工企业,促进粮食产业经济转型。二是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转型发展配备驱动。加快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做好收储销各环节的检验和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提升粮食检验检测的效率和水平;加快推进“中国好粮油”上海行动,加强对本市粮油产品的测评、研发和产业升级的标准化管理,优化“好粮油”品牌培育,积极开发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粮油新产品,增加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产品供给,多渠道加大“好粮油”宣传推介;加快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专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促进粮食提质进档,推动节粮减损,帮助农民提升适市适价。三是加强监管执法,为转型发展提供保障。要推动本市相关粮食管理法规尽快出台,探索建立转业粮食监管执法队伍,确保粮食监督执法力量,并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国家12325热线应用和促进多种监管方式相结合等,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扎牢监督执法网络,同时增加抽检频度、密度和覆盖面,发现涉粮问题后注重处置更快、问责更严,提升执法监督力度。

夯实三项主业,促进本市粮食流通提质增效。一是收好粮,服务农民增收促进优质优价。要加强对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调整的政策研究,加快相关预案和办法的制定,加强市场预判和政策宣传,规范收购市场有序竞争,稳定农民售粮渠道,主动延伸为农服务,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服务郊区从“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确保种粮农民收入和收购企业收益;要不断深化销区与产区、市级企业与本市产区以及区与区之间的合作,保障粮食来源。二是储好粮,提升储备能效规范储粮运作。要在粮库出租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加大粮库建设和规范管理力度,做到粮库姓粮、有库储粮;要加快研究出台本市相关储备管理制度,逐步建立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本地异地互补、动静结合的本市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储备粮轮换原则上统一纳入交易平台运作,实现依规储粮、规范轮粮;要加快粮食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实施绿色储粮、科学保粮。三是供好粮,完善供给体系提高供给质量。要加强粮食市场规划布局和资源整合,构建完善稳定有序的全市粮食市场流通体系;要夯实统计基础,加强统计分析,优化市、区两级监测网点布局,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加强信息引导;要抓好市级和各区粮食应急预案的修订发布、培训和应急演练,继续调整优化应急网点数量和布局,强化应急保障。

强化三项支撑,筑牢保障粮食安全的坚实基础。一是用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这个指挥棒,强化责任支撑。要抓好2017年度考核的综合评价、结果上报、结果运用等工作,迎接好国家对上海的考核;要严格对照国家考核标准,制定好2018年的考核细则,注重将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有机结合,加强过程化管理,着力补好短板,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粮食安全责任落实。二是加强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强化技术支撑。要统筹做好粮食信息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大对智能化粮库建设政策、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和落实力度,大力建设市级粮食管理平台,形成大数据中心,促进政府监管方式转变,提升监管效能。三是坚持作风建设和人才培养两手抓,强化队伍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从严治党“四责协同”,确保粮食行业风清气正,增强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破解难题的干劲;切实加大行业人才选拔培养,弘扬“四无粮仓”精神,提升从业人员能力素质。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粮食部门要紧紧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切实维护城市粮食安全,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上海市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