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2016年08月08日 【字号:

道路决定命运,向前走,不忘来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奋斗探索,开辟了一条正确道路,创造了欣欣向荣的伟大事业。不忘来路,才能继往开来,开辟新路。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一、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指出:“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我们要时刻铭记党走过的过去,增强我们开拓前进的力量和勇气。习近平强调:“唯有踏着前人修出的路、走完他们没有走完的路,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才能走得更远,走出更加光辉的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过的是一条救亡图存之路。1840年鸦片战争的爆发,开启了中国社会各阶级探寻救亡图存之路的艰辛历程。一贯傲慢愚昧、闭关自守的清王朝,在面对西方列强的炮舰攻势,不堪一击,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近代以来,中国人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等一批先进分子,什么主义也学,什么方案也鉴。但无论这些仁人志士怎么努力,怎么改造,怎么流血,其最终的结局都是没能改变中国任人宰割、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国依然四分五裂,依然贫穷落后,依然战乱不止。历史的教训深刻说明:救亡图存和振兴民族的出路不是农民阶级改朝换代的战争,不是封建统治阶级发展实业的自救,不是保全封建根基的改良维新,也不是依附西方、步西方后尘的资本主义道路,中国的出路还得在别处寻找。“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在中国先进分子认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之后,很快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组织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此之后,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以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己任,不断在中国革命道路上进行艰辛探索,中国的前途命运就此发生改变。“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我们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在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后,经过人民解放战争,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过的是一条繁荣富强之路。新中国建立后,摆在国人面前的又一大历史难题是“如何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探索建构社会主义新道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使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习近平指出:“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党面临的崭新课题。中国共产党人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苦探索,找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地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很快,我国社会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汲取以往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道路。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二、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并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在古老落后的中国出现了一个全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习近平指出:“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衷,不能忘记党的使命,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要到哪里去。不忘初心,方能继往开来、行稳致远,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历史使命。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共产党就是为了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的党,共产党的名称中就蕴含着共产主义理想的必然逻辑,共产党员就是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人。《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宗明义地宣布:“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习近平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以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矛盾及其未来走向的科学认识基础上的,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事业,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未来趋势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指出:“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实现国家富强这两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顺应民族发展的历史潮流和历史选择,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诉求,以高度的自觉意识和义无反顾的使命担当,带领中华民族朝着这一伟大目标不断奋进。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绵延不绝的文明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由于封建制度的腐朽没落,中国在近代被世界快速发展的浪潮甩在了后面。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击下,中国危机四起、人民苦难深重,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却在很长时间内都抱憾而终。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方案都相继失败了。战乱频仍,民生凋敝,丧权辱国,成了旧中国长期无法消除的病疠。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伟大的变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酌水知源,不忘衔结。习近平指出:“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既要牢记过往,又要锐意进取,开辟未来,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

来源: 学习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