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粮库够13亿人吃10天!探秘黑土地上的“大粮仓”
2019年01月17日 【字号:

在黑龙江,中国粮食产量第一大省,当地人常说一句话:“中国人每吃10碗饭,就有1碗是黑龙江的。”

在富锦,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粮库,这里的粮食能够保障全国13亿人口10天的口粮。1月11日,正值粮食收购高峰期,记者来到富锦象屿农产公司,探秘这个黑土地上的“大粮仓”。

没进入大门,就能看到排队卖粮的货车队伍。赶上高峰期,卖粮车队能排3公里。

售粮车需要经过办卡、扦样、检验等流程,粮食的检测结果直接显示在售粮大厅农民休息室的大屏幕上,不同品质的粮食有对应的收购价格,售粮者根据价格选择是否卖粮。

从粮车进入大门到卸货驶出,整个售粮过程,不超过30分钟,售粮款到账时间在3小时以内。

据工作人员介绍,园区仓储区域仓容达500万吨,目前实际收储量400多万吨,收购半径达到150公里,能够解决富锦及周边县市近8万农户的卖粮需求。

粮食卸车的过程是机械化作业,售粮者甚至可以不用下车,现场有工作人员负责整理、清场。

收来的粮食经过烘干后将入库储藏。这种单仓仓容1000吨的钢结构“千吨囤”,在仓储区有835个。

除了千吨囤,还有单仓仓容3.3万吨的高大平房仓,像这样“巨无霸”仓房,在这里有107栋。

来源:手机人民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