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担当 扛起政治责任
坚决守好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
2019年01月28日 【字号:

国家物资储备局上海办事处

按照国家局党组关于“讲政治、顾大局,抓重点、出亮点,争主动、真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多添彩、不添乱”的总体要求,上海办党组将严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夯实主体责任、着力强化监管责任、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巩固了安定稳定的良好氛围。一是安全形势平稳可控。2018年,我办贯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全年开展安全检查134次,同比增长19%;排查安全隐患106个,同比下降7%,隐患整改率达100%。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办事处被评为“上海市治安安全合格单位”。二是干部职工思想稳定。及时排查化解潜在性矛盾隐患,在覆盖全办约85%职工的舆情调查中,办事处党组满意度超过97%,继续保持“零信访”。三是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健全廉政防控机制,党组成员开展谈话提醒123人次,做到预防在先、警钟长鸣。经检查、巡察,全年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的问题。

一、坚持明责加压、创新举措,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一)压实政、事、企安全管理责任。办事处机关着力理顺政、事、企安全管理职责,划清事企安全界面,强化安全监管职责,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每月研究部署安全工作,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压实安全责任。事业单位落实储备仓库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库内安全监管。国储物流公司承担生产作业安全管理责任。召开事企每周例会、每月联动会,确保安全管理无缝对接。

(二)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办法》等14项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安全监管职责清单》等5个清单,形成以“制度+清单”为基础的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行政许可定期审核项目,对设备和人员资质做到一月一核对、一季度一抽查,确保100%符合规定。着力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蹲点调研3个多月,研究出台《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成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三)形成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坚持开展“四不两直”夜查、周检查、季度检查、节假日检查和专项检查,安全隐患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强化安全隐患治理,建立完善安全隐患三级双轨督办制度,严格登记销号,确保整改零遗漏。加强安全隐患数据分析,每季度形成安全形势研判报告,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四)保障安全生产投入。为落实安全隐患整改,2018年共投入资金约320万元,开展安防系统维修改造、库房屋面漏雨维修。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办法》,规定提取比例,明确使用范围,形成保障安全生产投入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建立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机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每月召开党组织书记例会,分析各单位职工思想动态,部署信访稳定工作。坚持“三性”问题月排查和季度分析,抓实“进博会”等敏感时期稳定排查。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各单位班子及时研究,落实责任,化解矛盾。

(二)建立职工意见建议征求机制,主动听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围绕“做好安全稳定廉政工作”、“贯彻落实‘两决定一意见’”等问题,每半年开展一次舆情调查,发放问卷365份,基本覆盖全办干部职工。党组逐一研究征求到的28条意见建议,提出整改意见下发各单位,对能立即整改的明确措施,暂不具备条件整改的说明原因,并及时向全办职工反馈。

(三)建立健全信访稳定措施,着力提升应对处置能力。建立覆盖全办各单位的《安全信访稳定日报告》和《重大情况及突发事件日报告》制度,落实专人按时报告。制定《应对突发及重大上访事件处置预案》,明确工作程序和各处室的具体职责,全力做好突发及重大上访事件处置工作,确保发生问题能及时反应、妥善处置。

三、坚持教育为先、防控在前,确保廉洁安全不出任何问题

(一)抓实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履职到位。7月份组织重新签订责任书,修订全年重点任务清单,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每季度召开1次廉政形势分析会,年底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和现场检查,对发生廉政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完善明责、履职、考责、问责的廉政责任链条。

(二)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线。强化日常教育,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为内容,各级党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91次,支部学习225次,领导干部上党课31次。办事处领导开展谈心谈话123人次,开展纪律教育7次、警示教育6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三)健全廉政防控机制,加强作风建设。根据人员变化,及时更新《廉政防控手册》和高风险岗位ABC角,确保防控机制不落空。修订《党组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驰而不息地纠正“四风”问题。坚持以会议、微信等形式做好廉洁过节提醒,节后组织各级干部报告廉洁过节情况。年内对2个单位开展政治巡察,发挥震慑作用。在持续正风肃纪下,全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上海办将在国家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坚决筑牢守好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