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扎实推进大清查试点工作
2019年01月28日 【字号:

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按照国务院和大清查部际协调机制的部署,江西省在宜春、抚州两市组织开展了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试点工作。按照省政府部署,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周密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大清查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一、坚持高站位认识、高层级推动,确保大清查工作开展有力有序

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一系列重要论述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务院部署的必须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粮食流通工作的职责所在。大清查部际协调机制选择江西开展试点,是对江西粮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为此,我们坚定信心决心,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对大清查试点工作十分重视,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同志对大清查工作分别作出批示。省政府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粮食、发改等7部门组成的省级大清查工作协调小组。各试点市县均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大清查工作整体高位推动。

(二)周密安排部署。召开大清查试点工作视频会议,进行全省统一部署。省及试点市县分别制定大清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方案,并针对重点工作环节,制定质量检查检验工作方案、企业自查督导工作方案和省市普查人员抽调方案,确保了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通过召开会议、个别沟通等方式,在各检查环节加强与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各相关部门对大清查试点工作给予积极支持。中储粮、农发行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尽可能抽调业务骨干参与大清查工作,保证了检查工作需要。省财政保障落实了省级事权粮食大清查工作经费,各试点市县财政也落实了相应专项经费等。各地各级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了我省大清查试点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取得预期效果。

二、坚持全面清查、全程留痕,确保大清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全程留痕,并把问题整改贯穿大清查全过程,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确保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一)自查普查压茬推进。各试点市县和中储粮江西分公司按照大清查企业自查工作指引要求,督促指导所属企业对纳入检查范围的政策性粮食进行全面自查,自查面达到100%,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省市两级大清查办公室组织开展企业自查督导,做到督导全覆盖。对企业自查情况和层级督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将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省市普查实行组长负责制,对试点市纳入检查范围的政策性粮食库存进行全面普查。

(二)质量检验责任明确。组织参加大清查扦样的人员进行集中动员培训,统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混合编成26个扦样组,对纳入清查试点范围内的粮食承储企业的库存粮食进行逐仓(货位)扦样,共扦样3044份,分送有资质的机构进行检验。

(三)问题整改全面到位。省大清查办公室对检查发现的92个问题建立台账,向相关粮食部门和中储粮江西分公司下发整改通知,要求落实企业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按期整改到位。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

三、坚持严明纪律、严肃追责,确保案件查办一例警示一片

大清查工作政策性强,社会敏感度高。坚持把严明纪律规矩作为查清政策性粮食库存实底,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坚决堵塞漏洞的根本保证;把严格依法依规查处相关案件,严肃追责问责,作为确保大清查试点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

(一)严格选派清查人员。从地方粮食部门、农发行系统和中储粮系统抽调104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组成13个省市普查组,要求相关人员严格执行大清查各项工作纪律。省级集中培训、两个试点市培训和中储粮江西分公司、农发行江西省分行系统内培训,都把“两决定一意见”和大清查纪律要求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

(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提高大清查工作的透明度,规范检查行为,严格执行粮食库存检查公示制度,明确要求各普查工作组进驻时,在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粮食收储企业办公楼明显位置张贴检查公示,并结合12325举报热线,主动接受群众举报监督。两个试点市还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监督,增强了大清查试点工作的公信力。

(三)严肃查办相关案件。按照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举报案件受理和核查指引要求,结合大清查普查工作,认真做好大清查试点期间的举报案件受理、查处工作。对反映的举报案件,指派专业人员通过扦取样品、调查问询、核查台账等方式,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对国家联合抽查组移交的个别企业在政策性粮食业务中违规的问题线索,迅速反应,严格核查,查清了违规事实,依法依规作出了行政处罚,追究了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并在全省粮食系统进行了通报,充分发挥了案件查办警示教育作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