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促东北粮食产业提质增效,黑土地焕发新活力
2019年01月30日 【字号:

中国人的饭碗任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生产不能有丝毫放松。如今,人们的粮食消费已经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健康”,粮食产量连年丰收的同时,也对粮食品质升级以及现代化农业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政策扶持、品牌打造、科技升级、创新模式的“四轮驱动”下,东北粮食产业焕发了新活力。

——政策驱动

好粮卖好价,让农民腰包鼓起来;订单农业,让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产后服务,让农民有粮不愁卖

2017年国家启动“优质粮食工程”,这是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提高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的同时,提高种粮农民利益,带动农民增收。

“好粮卖好价,孬粮卖不上价!”

记者在吉林、黑龙江等地,走访了多家大大小小的粮食企业以及农户,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新品种水稻的收购价每斤高出市价2毛钱,平均带动每户年收入增收3000元左右,最多的一户增收了5万多。”在吉林省吉林市,康琪米业总经理代山春介绍,去年他们在当地新立村,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农业的模式,种植了200多公顷新品种“吉粳511”水稻,利润较前一年增加了30%,带动农户增收约10%。

土地流转,让企业有了自己土地,一纸订单,让农户心里有了底。订单农业大大的增加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生产加工企业与农户签了订单,从种子、化肥、农药,再到种植技术支持,全由企业提供,还有高于市场的收购价,让农民增收更有保障。代山春说,今年他们准备扩大“吉粳511”的种植规模,让这个村的优质品率达到80%,让老百姓的收入能增加20%左右。

“如今躺在家里就能把粮卖了!”

2016年,国家取消了玉米临储,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针对市场化收购条件下农民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诸多难题,国家在粮食主产省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

“这是一个新生事物,2017年底开始启动建设,截止2018年底,已经建成80余个,它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农民。”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仓储管理处薛忠宝介绍,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五代”服务(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能让产后粮食减损、增收,从收粮到售粮的整个过程,农民甚至可以足不出户。

在黑龙江宾县,农村科学储粮装具建设,也让农民尝到了甜头。针对人均耕地面积大、户均产量大等特点,由粮食部门设计推广的钢构脚手架式小粮仓帮助当地农民实现增收。

这种小粮仓可以让新收割的玉米离地、通风,自然降水,不仅提升粮食品质,减少霉变和“鸡刨鼠咬”等损失,还能延长粮食的销售时间,让农户可以择时择价售粮。宾县宾安镇太阳村,80%以上的农户新建了小粮仓。“一亩地折算下来至少增收了100元。”村民包永发说,他去年投资7000多元(其中政府补贴60%)新建了两个小粮仓,能储存约40亩地的玉米,这让他每年至少能增收4000元。

——品牌驱动

打造好品牌,提高粮食“身价”;集全省之力,让“好米”变“名米”

好粮卖好价,好品牌才能卖高价。东北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5,以大米好吃闻名,但是缺乏能“叫响”的品牌。在“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助推下,各地粮食部门积极探索,如何补短板,把东北大米的品质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桦川县是“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位于黑龙江东部,横卧于三江平原腹地,拥有绿色水稻面积130万亩,是名副其实的三江水稻之源。2018年双十一,桦川县县长姜宇峰做客央视,现场推介桦川大米。品牌建设,不仅提升了桦川大米的“身价”和销量,增加了企业效益,还给农户带来了实惠,更带动当地农民脱贫。当地企业优先收购贫困户水稻,带动137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400元。

在大米品牌建设上,桦川县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产销全程溯源,电商唯一渠道,政府担保背书,四项保险理赔……

消费者轻轻一扫大米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了解到从田间到餐桌各环节的溯源信息,产品种植过程全程可视。在销售环节,桦川大米以电商作为唯一销售渠道,不设官方线下专卖店,保证质量可控,让消费者买到真正的良心好米。

为了更有效的推动品牌建设,桦川政府出资成立富桦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电商平台运营,推介“桦川大米”“星火大米”品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设有体验店,让消费者线下体验,网上直接下单。

对于重点扶持的“星火大米”品牌实行授权使用,县域内大米生产者免费使用,但必须接受政府的质量监管。与保险公司合作,提供四项保险,即保产地、保鲜米、保品种、保品质,一旦消费者吃到不合标准的大米,立即启动理赔程序。

集全省之力推动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让“好米”变“名米”。

2016年,吉林省优选省内部分大米加工龙头企业,组成“吉林大米产业联盟”,共同使用“吉林大米”品牌标识,以品牌化、优质化促进大米产业提质增效。目前,加入联盟的企业已经有69家。

在吉林松原,“品牌+”发展模式,让松粮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查干湖大米”名气越来越响。“加入吉林大米产业联盟,让企业从产品标准、产业全链条都对有一个全方位的升级。”品牌运营部部长董清华认为,“吉林大米”区域公共品牌的建设,打破了区域内品牌多而杂、杂而小的局面,对于打造企业自身品牌有着强力的助推作用。

董清华介绍,目前松粮已打造出10大系列,100个单品。2017年,该企业入选中国好粮油首批产品名录企业,共7款产品入选,占产品总份额的8%。2018年松粮集团的“查干湖”品牌价值达到4.55亿元。

——科技驱动

打造“种子硅谷”,豁出血本抓根本;整治农田,采用新技术培育优质水稻;延伸产业链,推动加工企业提质增效

“品种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品牌。”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吉林省从种子抓起,积极推动科企对接,依托松粮集团打造的“中国北方粳稻种子硅谷”,在优质粳稻品种的储备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自“种子硅谷”基地建立以来,先后引进黑吉辽及宁夏、山西、河北、天津、新疆等8省区20个水稻科研院所以及日本等180个新品种,750多个种子资源,全部落户松农高科试验田,进行实验和繁育。目前已培育出明珠1号、松粮801等4个特优品种进行大面积推广。

“无土育苗营养机制育苗”“生物降解膜覆膜插秧”“性诱剂防虫”“土壤环境培育”“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在吉林市东福米业,一系列有机水稻种植新技术让人目不暇接。高标准、高技术含量的农田建设和水稻田整治,为种植绿色有机水稻增加产量、提高品质奠定了基础。

产品同质化,精深加工不足,是粮食产业长期存在的短板。在黑龙江桦川县,一条刚投产一年的阿魏酸生产线,让一个年稻米加工能力30万吨、米糠加工能力10万吨的加工企业——桦誉粮油公司,利润增长了三分之二。

阿魏酸是一种药物制剂,从稻米糠油加工废弃物中提取,主要作用是能清除自由基,调解人体生理机能。该项目建设延长了加工企业的产业链,产品高附加值提高了,让企业获取了更高得效益。

“这条阿魏酸产线设计产能是60吨,2018年是第一年,生产了14吨,市场价格60万元/吨,主要出口欧洲,2019年计划提升到30吨产量。”该企业负责人张珅铭说。

——创新驱动

“1+1+N”金融服务,化解中小粮食企业融资难;异地代储、产销合作,实现多方共赢新局面;一二三产融合,打造新型现代农业

资本是经济的血液,更是中小粮食企业的命脉。

东北的民营粮食加工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短缺和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针对这一窘境,松粮集团提出了“1+1+N”金融服务模式,即“集团+银行+联盟企业”的粮食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由集团为中小企业做担保主体,银行以原粮为质押品向企业发放贷款。在资金的使用上,每个企业的原粮收购贷款资金直接通过“一卡通”发放给稻农,确保农民及时收到现金收益,也确保专款专用,规避资金风险。

“年贷款利率只有6%,而且随贷随还、随还随贷,企业每千万元贷款能节约资金30-40万元。”松粮集团粮食品牌运营部部长董清华介绍,通过金融服务创新,3年来累计为企业解决资金近10亿元,有效撬动近30亿元当量的原粮周转,切实为中小粮食企业输入了血液和活力。

推动粮食产销深度合作,共同管好异地储备粮。

2018年,黑龙江省粮食局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已与20个省市区建立了粮食产销合作关系,为销区代收代储异地储备近百万吨。

通过“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计划,粮食部门组织企业先后走进天津、北京、福州、兰州、西安等地推介粮油产品。

通过“龙粤对口合作”,黑龙江13个地市与广东各地市开展粮食购销与产业项目合作,两省签订粮食购销意向8.4亿斤,建立异地储备规模6.4亿斤。

在吉林,2018年8月,省粮食局组织北京、天津、浙江、福建等四个省(市)粮食局在长春举办地方粮食储备合作座谈会,共同探讨加快合作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异地粮食储备合作机制。

目前北京、浙江、福建已经在吉林省储存异地储备粮28万吨,形成了异地代储、企业重组、并购粮库、建设生产基地等多元化、多形式的合作格局。

记者在京粮集团(吉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通过建立长期稳定、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粮食产销合作新机制,吉林市大米成功打入了北京市场。几年来,古船牌吉林市大米进入商超渠道涵盖了21个系统3000多家门店,各类高端团购大客户5000余家,基本实现了北京市场全覆盖。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场流通处负责人介绍,按照“政府推动、部门协调、市场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吉林省已与北京、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等18个省(区、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协作关系,并且不断深化。

一二三产融合,走出现代农业体系建设的新路子。

在吉林省吉林市,2010年,东福集团与大荒地村创建了村企合一的管理模式,用了三年时间,顺利完成了全村的土地流转,开启现代农业发展建设:兴修水利,打造高标准农田,先后进入了精米加工、农产品深加工、养殖业、有机肥、秸秆综合利用等行业。

目前,东福集团年产精米20万吨,白酒500吨,有机肥10万吨,碳棒7万吨,禽类养殖20万套,畜类5000头,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

现代农业不仅为种植业、加工业注入了活力,也为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东福集团结合当地地热资源、文化资源,投资创建了神农温泉,以温泉文化、满族风情、农业博物馆为主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神农温泉年接待量达50万人,被吉林省旅游鉴定委员会认定为国家级4A景区。

来源:手机人民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