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19年02月26日 【字号:

2月22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局领导刘大贵、李国范、乔心冰、赵连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8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主动适应改革新形势,积极承担发展新任务,努力践行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粮食工作高质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机构改革顺利实施,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展开新篇章。省市两级机构框架搭建完成,系统改革发展呈现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二是有效应对复杂局面,市场化粮食购销机制更加凸显。面对国家收购政策调整、最低收购价政策未能有效启动、豫南部分地区小麦因灾品质下降等问题,全省各级粮食部门坚持市场化取向和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并重,坚持严格执行政策保证农民基本收益、落实“四优四化”发展战略增加农民收益、积极为低品质小麦找出路减少农民损失“三策并举”,全年全省全社会收购粮食620亿斤,确保了粮食市场平稳有序。三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保供稳市更加有力。扎实推进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认真做好军粮供应和保障服务工作,不断完善粮食宏观调控体系,全省入统企业达3927家,确立和完善应急供应企业2320个,与省交通运输厅、郑州铁路局建立了粮食应急运输联合工作机制,粮食应急供应网络基本形成。四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产业发展更加稳健。坚持“四优四化”和“五优联动”一体推进,加大政策引导,强化品牌培育,加快资源整合,全省入统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2016亿元,位居全国前列。五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粮食安全基础更加稳固。“优质粮食工程”进展顺利,累计完成“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投资3.56亿元,确定15个示范县和11个省级示范企业;累计建设产后服务体系项目427个,完成154个;累计拨付质检网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6亿元,全省建成质检中心20个,实现市级质检体系全覆盖。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基本完成,建成智能化粮库367个,其中228个实现互联互通,“省级平台+智能粮库”的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六是规范开展监督检查,依法管粮机制更加完善。扎实开展粮食大清查工作。加强粮食质量监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处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制定完成,省市县一体监管体系日益完善。七是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队伍活力更加迸发。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和“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干部职工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日益浓厚。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正式成立运行的第一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国家局“两决定一意见”,深入开展“比学习、比担当,争发展、争出彩”主题活动,补短板、强基础,抓重点、出亮点,完善强化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努力构建统一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谱写河南粮食和物资储备出彩新篇章。

一要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做好机构改革的后续工作,确保职责有序交接、工作平稳过渡、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聚焦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质量兴粮、开展粮食库存大清查、构建统一高效的粮食储备体系、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等重大事项、关键问题,强化考核导向性,使考核“指挥棒”作用更有效发挥。

二要抓好粮食收购。坚持政策和市场并重,严格执行粮食购销政策,落实“四优四化”发展战略,发挥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引导作用,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健全优质优价运行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加强质量监管,维护市场收购秩序,确保种粮农民“卖得出、卖得好、卖得顺”。

三要抓好产业发展。认真落实“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总要求,牢牢抓住产业振兴总抓手,一体推进“四优四化”和“五优联动”,持续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农民主动调整种植结构、粮食加工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实现粮食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的转变。依托“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发挥各示范县和示范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和专题宣传力度,以承办好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为契机,突出河南“粮食王牌”效应,推动河南粮食由数量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

四要抓好保供稳市工作。加快项目建设,加强对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跟踪督导,支持产后服务中心对接需求,积极为种粮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抓好质检体系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建设规划,尽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适用、服务高效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网络。健全地方粮食储备和物资储备管理运行机制,抓好粮食流通统计、市场监测分析和预警预测,加强应急设施设备、物资管理、物流运输、技术保障等能力建设,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平衡和安全保障。

五要抓好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认真开展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紧紧围绕查清政策性粮食库存实底,把粮食库存数量、质量清查作为首要任务,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偏。对纳入清查范围的粮食库存,坚决做到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确保粮食库存大清查取得实效。

六要抓好依法管粮管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理顺监管体制和机制,优化监管流程,加强常态化执法监管,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推进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

七要守牢“三条底线”。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扎实推动“一规定两守则”落地,全面排查整治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隐患,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着力守住安全底线。畅通沟通渠道,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牢牢守住稳定底线。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抓好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安全储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规章制度和监督检查办法,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遵章办事,切实坚守规矩底线。

会议要求,履行新使命新职责,加强党建是引领、提升能力是动力、勇于担当是关键、保持廉洁是保障。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开展“比学习、比担当,争发展、争出彩”主题活动,推进广大干部职工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行动,树牢学的导向、干的导向、严的导向,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新常态下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建立健全反腐败长效机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廉政良好局面。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各省辖市大型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省财政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豫粮集团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