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2019年03月01日 【字号:

2月25日,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这是全省机构改革新组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后召开的第一次系统年度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2018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研究安排2019年粮食和物资储备重点工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金荣传达了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同志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超传达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省发展改革委巡视员路通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于衡作工作报告。与会人员分组对工作报告做了讨论。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孙金荣主持并做总结发言。

路通充分肯定了2018年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履职担当、扎实工作,特别在“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中国好粮油行动、省级储备粮管理、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我省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升站位,明确方向,准确把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把保供稳价摆在优先位置,切实守住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底线,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要求,要扎实履职,进取革新,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政策部署落地见效,着力创新和完善粮食市场调控,着力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忠诚担当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2018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化改革,积极作为,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积极鼓励和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圆满完成秋粮收购任务;二是积极出台各项支持政策,粮食产业经济稳步提升;三是合理制定储备粮轮换计划,保证地方储备粮管理顺畅;四是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扎实开展军粮供应工作;五是实行动态备案管理,保证粮食仓储管理安全;六是制定发布“四个细则”,稳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七是提升粮库智能化管理水平,完善应急体系;八是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规范安全监督执法;九是大力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十是与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启动物资储备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期,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新挑战。我们既要推动改革与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又要牢牢守住风险的底线。要把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置于全省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大局中去研究、去谋划、去落实。必须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任务,把握我省粮食经济和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新特点,明确新时期的改革发展方向,不断增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二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理顺优化体制机制,快速实现协同高效。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全力推进粮食收储管理,理顺物资储备管理机制,加快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扎实开展粮食库存大清查,加强储备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一是积极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大力提升粮食宏观调控;二是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三是不断强化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监管,全力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五是坚守底线思维,确保全省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安全稳定;六是强化措施,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七是统筹规划布局,全面完成粮食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八是强化资金监管,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资金使用安全;九是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国家局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抓重点、出亮点、争主动、真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多添彩、不添乱”的要求,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不断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4个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同志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省委农办、省财政厅、省应急厅、省检验认证中心、省农科院、农业发展银行辽宁分行、中粮贸易辽宁有限公司、中储粮辽宁分公司、省粮食发展集团、省储备粮管理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机关全体公务员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