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召开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2021年03月15日 【字号:

3月4日,天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思路,布置2021年主要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向东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发展改革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粮食物资储备事业改革发展,把做好粮食保供稳市和救灾物资保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现实考验,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已经从破题起势、立柱架梁转向全面展开、纵深推进。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密切跟进时代发展变化,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有机结合起来,立足粮食主销区实际,强化首都“护城河”意识,坚决扛稳扛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任,以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在粮食保供稳市、储备管理改革、粮食产业发展、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上创新突破,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是着力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基础。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积极推动《天津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条例》立法进程,力争年内出台实施。加强重要物资储备管理,确保物资储存安全、调运高效。二是全面提高粮食供给保障能力。完善粮食监测预警体系,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综合分析水平。扎实做好粮油保供稳市,加强市外粮源调度和地方储备吞吐轮换,强化京津冀粮食保障协同联动,切实维护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三是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助力小站稻产业振兴。抓好粮食市场化收购,使优质粮食产得出、卖得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大力开展节约粮食行动,积极推广绿色低温储粮技术。四是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完善粮食收购资格许可事项4个类型的操作规程,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出台粮食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严肃查办涉粮涉储案件。五是不断加强行业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人才兴粮”“人才兴储”实施意见,锻造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全面履职尽责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有关区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中国天津粮油批发交易市场、市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市救灾物资储备站、市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天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