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做大做强粮油产业
2017年09月12日 【字号:

江西省粮食局

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和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强基础、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的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不断发挥我省粮食资源优势,引领全省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拓展粮食产业链、价值链,通过粮食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不断优化粮油产品供应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全省粮油工业总产值906.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96.2亿元。

一、以政策规划为导向,指引粮食产业科学发展

根据国家和我省相关规划部署,结合我省粮食流通工作实际,编制印发了《江西省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江西省粮食局关于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意见》,强调创新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引导粮食生产向规模、高效发展,不断发展壮大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粮油精深加工水平,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培育粮食产业新的增长点,推进“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促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提升粮食产业竞争力。在全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全力打造千亿粮食产业,争取到2020年,全省粮食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同时,大力发展以籼稻米为主的粮食产业,支持企业联合发展,推动产业上下游聚合,实现强强联合、以强带弱。围绕鄱阳湖区、赣抚平原、吉泰盆地和赣西粮食主产区,重点推动大米加工、米粉加工、稻米油加工的资源科学布局和整合,形成若干个“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有特色的粮食产业集群。

二、以混合经济为重点,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我省大力推进粮食企业混合经济改革,指导和推动地方国有粮食企业转变观念,主动吸纳民营资本,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组建符合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打破行业、地域、所有制界限,围绕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全产业链,实施企业战略性合作与重组,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有粮食企业混合经济改革;引导省外企业通过投资、技术入股、销售渠道入股等形式,参与我省粮食企业混合经济改革。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兼并重组力度,积极稳妥处置长期亏损、资产负债率高、停产半停产的“僵尸企业”;加强分类指导和规划引导,加快淘汰高能耗、低水平、粗放式的落后产能;指导行业重点发展日处理稻谷200-400吨的企业。我省新余粮油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九江市储备粮油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江西崇仁国家粮食储备库等企业在改革中摸索出了较好的发展模式。

三、以技术改造为支撑,加快发展粮油精深加工

积极指导各地改造升级装备水平,改进配米技术,扩大适用于主食生产的专用化、营养化、多元化大米的产量;构建适应多元化、多层次、个性化消费需求的主食产业体系,提升主食产品社会化供应能力;大力推动米粉及米制品生产自动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形成江西米粉及其它米制食品的工业化、规模化生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探索开发方便米饭、方便米粥、即食方便米粉、速溶幼儿米粉等深加工米制主食品。充分利用米糠资源,发展优质稻米油,重点扩大中高等级稻米油产量;利用大米加工副产的碎米以及超期储存的稻谷,生产大米淀粉、米糖等;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利用粮食加工副产物,开发适用于食品、医药、保健、化工等方面的新型产品。

四、以打造名牌为先导,实施粮油品牌发展战略

按照品牌要素,突出我省绿色优势,着力推进“名、特、优、新”发展战略,加快实现江西粮油由产品向品牌转变,由地域性品牌向国际品牌发展。依托优质大米、稻米油、山茶油、糯米粉等产品,培育一批有市场影响力、具有江西地方特色的知名品牌;推动全省现有粮油商标资源整合,重点整合大米商标,精心打造“江西大米”“江西茶油”等品牌。发展“三品一标”江西粮食产品,开拓省外、国际市场。加强江西粮油品牌的宣传,增强消费者对江西粮油品牌的信心和认可度。为促进植物油产业发展,提升植物油品牌影响力,我省计划从2017年开始,每年从省级财政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扶持植物油产业发展。

五、以服务需求为基础,积极申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试点

我省是农业和粮食主产省,粮食总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稻谷产量位居全国第3位,对粮食产后服务有较强的需求。按照国家粮食局的工作部署,我省及时启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对全省建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组织人员编写实施方案,积极向国家粮食局申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努力为种粮农民提供市场化收购条件下的粮食产后优质服务。根据全省实情,拟选择46个产粮大县近400个点分批开展试点,建设一批集“代收储、代烘干、代加工、代配送、代销售”等五代业务于一体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提供专业化服务。建设主体上以国有粮食企业为主,支持农业合作社、有实力的粮食经纪人、工商资本联合粮食企业共同建设;建设内容上,以基层现有粮库为基础,以整合现有仓房、设施等资源为重点,改造、提升功能,发挥技术、人才等优势,完善清理、输送、通风、干燥、运输等功能功能改造,配置清理、烘干等相应设备,提升粮食储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