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019年12月02日 【字号: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做好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19)236号)要求,省粮食和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决定共同组织开展2019年全省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9年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粮食库存充裕,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同时,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需要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着力确保粮食有效供给,着力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全省各地要围绕活动主题和粮食安全大背景,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妇女联合会

(二)主会场联合主办单位

南县人民政府

(三)主会场承办单位

南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三、活动安排

为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拟在全省范围内确定公布一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以基地为抓手,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

(一)主要职责

1、按照国家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单位的统一安排,积极承接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有关社会实践、合作交流、主题宣讲等工作任务。

2、根据本单位地域、行业、职能等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面向家庭、学生、职工等不同群体,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3、组建相关业务团队,保障必要工作条件和运行经费,不断提高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

4、每年开展宣传教育天数不少于15天,接待人数不少于500人次。

5、按照要求提交工作总结及相关材料。具备粮食种植、收购、仓储、加工等全产业链条的单位优先予以考虑。

(二)管理原则

严格管好用好。严格界定基地确定公布与各类创建示范的区别,紧扣“公益性宣传教育”这一核心职能,切实加强基地运行管理,严把入口、优中选优,定期考核评估,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实行动态化管理,确保基地工作质量和效果。科学规划布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布局,统筹利用各类社会公共资源(中小学校除外)和粮食行业现有条件建设基地,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创新技术手段,丰富传播载体,努力放大基地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具体安排

各市州粮食与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在9月16日前推荐本地1-2个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上报,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评选10个省级基地,并向国家有关部门单位择优推荐报送1-2个基地。10月16日,省粮食和储备局等主办部门单位向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统一授牌,并向社会各界发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主题倡议。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是组织开展国民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各地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本次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由省粮食和储备局联合省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负责制定全省活动总体方案,组织开展全省评选发布,策划并组织省级主会场活动,协调省级媒体宣传报道,下发主题宣传册、宣传品,指导各市州活动的开展。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在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期间,结合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各地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要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和本部门实际,精心组织实施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做到重点突出、讲求实效。

(三)科学组织,抓出实效。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按照本通知精神,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市州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并于9月23日前报省粮食和储备局备案。活动期间,要认真组织做好本地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确定公布、主会场活动、媒体宣传报道、宣传资料和物品准备等方面工作。10月24日前,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报省级有关部门单位。

(四)转变作风,厉行节约。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要高度重视安全防护工作,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消除隐患,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