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举行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
暨北京市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开放周启动仪式
2019年12月02日 【字号:

10月16日上午,北京市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暨北京市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开放周启动仪式在首都粮食博物馆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市粮食和储备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委、市教委和市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东城区商务局协办,京粮集团、首都粮食博物馆承办。来自市、区有关部门,粮食企业的有关代表,市民代表以及新闻媒体有关朋友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的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以“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为主题。同时,本周也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今年,本市坚持首善标准、行业特色,确定了10家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分别是首都粮食博物馆、中粮贸易有限公司职业教育学院、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海淀区上庄镇西马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北京市金盛福食品有限公司、顺义区双丰街道花溪渡社区、益海嘉里(北京)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京粮潞河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大杜社粮库和北京中联正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些基地从粮食种植、仓储、加工、消费、物流、教育、科研、宣传等多个方面,体现了首都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面貌。首都百姓可以通过全景式了解、近景式参观、沉浸式体验,了解首都粮食传统文化和新时期首都粮食行业转型发展,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关心粮食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活动当天,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共同为10家宣传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并启动了基地开放周仪式,公布了教育基地地图,基地代表、市民代表、粮食企业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谈了对保障首都粮食安全的理解和感受,粮食专家现场宣讲了现代健康膳食理念,市粮食和储备局以“加快推进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扛稳首都粮食安全重任”为题,系统阐述了我市保障首都粮食安全的思路和做法。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了首都粮食博物馆。

此次宣传活动,全面介绍了我市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的最新进展,普及了现代健康膳食理念,营造了确保首都粮食安全的浓厚氛围,吸引了更多群众、更多社会力量关心首都粮食安全工作,进一步助力本市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首都粮食博物馆不仅是我市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还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确定为国家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它是我市粮食行业为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减量发展”要求,推动转型发展,利用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具有现代综合功能的现代化园区的标志样板。其前身是大磨坊面粉厂,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18年成立的天民机制面粉厂。2014年以来,企业在完成老厂区关停、生产线搬迁升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厂区原有的法式建筑特色,全面挖掘、整理北京粮食历史与文化,按照“追本溯源、粮食寻根”“千古运河、帝都漕运”“首都粮仓、民生保障”等几大主要篇章,通过实物展示、场景复原、声光电多媒体等形式,从粮食的起源、种植、储藏、加工、供应及利用等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北京粮食记忆,描述了从落后到先进,传统到代,计划到市场,现在到未来的北京粮食变迁。

来源: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