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
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10月23日 【字号:

一、活动主题

2018年10月16日是第38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努力实现零饥饿”。国家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题是:“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

近年来,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粮食库存充裕,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人民更加关注粮食质量安全,消费需求转向“吃得好”和“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便利”。要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着力解决市场化形势下农民卖粮问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二、活动安排

(一)活动组织

市粮食局会同市有关部门负责制定活动总体方案,策划并组织系列宣传活动,指导各区活动开展。

各区粮食局(署)会同区有关部门负责制定本区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本区“粮安之星”评选上报工作和系列宣传活动,协调本区媒体宣传报道,全面推进本区活动的开展。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1.举办本市主会场活动。

10月15日下午,市粮食局将在上海历史博物馆举办本市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会场活动。各区可结合实际于10月16日至19日期间,在本区开展系列宣传主题日活动。

2.“粮安之星”评选发布活动。

“粮安之星”评选标准:热爱并积极投身粮食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优良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甘于奉献,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典型个人或集体。

市粮食局对上报候选人进行初选,并将通过初选的推荐对象在“上海粮食网”予以公示,并评选出本市“粮安之星”10名,在主会场活动中予以表彰,并将推荐对象材料上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3.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

根据本市粮食主销区的特点,市粮食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粮食安全进农户”、“粮食安全进家庭”、“粮食安全进学校”、“粮食安全进军营”系列专题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

(1)粮食安全进农户。活动期间,市、区粮食局以工作小组形式,深入农村农户,进行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针对农民关心的问题,如粮食生产收购政策、区里的各项为农服务措施等,进行面对面宣传解释。同时抓住如何保证农民售粮顺畅稳定收购市场;如何进一步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如何引导优质优价助推郊区水稻生产由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等方向进行摸底调研,了解农民诉求。认真倾听农民对国家粮食政策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矛盾隐患;讲解粮食生产、收获、运输、保管等方面的科技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

(2)粮食安全进家庭。结合“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市粮食局会同市农委在中心城区部分社区组织开展“地产大米社区行”品牌推介活动,增加本土优质稻米产品供给,引导社区家庭健康消费。各区粮食、妇联等部门积极开展社区主题科普讲座、互动交流、社区宣传等活动,组织公众走进优质粮油加工企业和示范基地,宣传讲解膳食营养健康知识,宣传“粮食安全”战略理念,普及“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和质量控制导则,引导老百姓科学消费,倡导均衡膳食、谷物优先、粗细搭配的科学饮食营养理念,促进粮食消费升级。

(3)粮食安全进学校。各区粮食局(署)会同区教育、科技等部门面向学生开展生动活泼的爱粮节粮主题校园活动。中小学校可组织开展各类宣传作品征集、主题文艺汇演、大队日倡议、“校园光盘行动”、节粮标兵评选等活动,组织学生赴良友新港物流园区和上海嘉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两个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孩子们的全面参与,带动家庭共同爱粮节粮;高等院校可以发挥学生会等学生团体的号召力和创造力,通过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宣传讲解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健康消费、合理膳食等科普知识,开展主题团体活动将爱粮节粮理念融入校园文化,引导青少年群体树立“爱粮节粮,助力国家粮食安全”的观念和意识。

(4)粮食安全进军营。松江、嘉定、宝山、金山、奉贤、浦东、崇明等区粮食局,良友集团等相关单位通过送粮至部队伙食单位,张贴宣传海报,传授科学储粮知识,协助部队加强粮油运输、储存、加工、制作各环节科学管理等方式宣传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三、主要步骤

(一)准备阶段(10月14日前)

市粮食局将于9月30日前完成爱粮节粮公益平面、音频、视频等宣传素材制作,连同国家粮食局宣传画、宣传品一并分发至相关单位。

各区粮食局(署)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区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时间、地点、内容、流程、参与部门、分工安排等,并于9月25日前上报市粮食局备案。

(二)实施阶段(10月15日-19日)

活动期间,市粮食局在本市地铁轨交陕西南路、上海科技馆站、新天地站等3个站点公益大屏播放公益宣传视频;在黄浦、静安、徐汇、长宁的50个居民社区灯箱做平面宣传;在579路和隧道九线两条公交线路做车体广告宣传;在东方广播电台FM93.4整点段播放节粮宣传音频公益广告;在《上海电视》杂志等媒体10月刊开设节粮主题专栏;通过制作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游标,将活动开展情况及粮食安全公益知识在“上海粮食网”上专题宣传。

各区粮食局(署)、有关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举办相应主题日活动,同时根据实施方案梳理成果、发现典型;在宣传周期间,有序推进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利用宣传资源,在辖区商圈外墙LED屏幕播放节粮公益宣传片,在本地报纸刊登宣传画,并向相关单位派发宣传画等。

(三)总结阶段(10月20日-26日)

10月26日前,各区粮食局(署)、各有关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市粮食局。市粮食局将全面总结本市系列宣传活动情况上报国家局。

四、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有关单位要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发挥部门优势,加强协调配合,落实必要经费,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把本次活动抓好抓实。

(二)注重实施效果。紧扣传播规律和公众关切,积极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不断丰富和完善宣传思路手法,将宣传报道与粮食减损增效活动整体推进。

(三)坚持勤俭节约。切实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要保证宣传活动有声势有影响,又要坚持节俭办活动。

(四)重视安全防护。严格落实相关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活动安全顺畅,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密切关注舆情动态,避免出现负面舆论。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上海市粮食局市场处赵悠

电 话:62874530-2531

传 真:6287559432100843

邮 箱:zhaoyou@lsj.shgrain.gov.cn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