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
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方案
2018年10月23日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做好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印发的通知精神,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有关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举办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引导新闻媒体加强爱粮节粮宣传,强化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增强公民科学用粮意识,推动“节约一粒粮”行动全面深入开展。同时,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着力解决市场化形势下农民卖粮问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二、活动主题

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努力实现零饥饿

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

三、活动内容

(一)联合转发国家下发文件。省粮食局会同省农业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联合转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18〕178号),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贯彻意见,部署各地认真组织开展做好爱粮节粮反对浪费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工作。

(二)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2018年主题,广泛组织开展爱粮节粮和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10月16日省粮食局会同省农业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与中山市粮食局、农业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在中山市设立全国宣传活动广东省分会场,举办主题宣传现场活动。各地粮食部门要积极会同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组织专家进社区、进农村开展爱粮节粮知识讲座,组织咨询服务和发放宣传单,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粮食问题进行摸底调研,认真倾听农民对国家粮食政策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矛盾隐患;面对面宣传国家粮食生产政策,讲解粮食生产、收获、运输、保管等方面的科技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等活动。同时各单位应在农村和城市社区、大中小学校、大中型企业、粮食经营企业、餐饮企业中开展爱粮节粮现场宣传活动,在办公场所、行业企业、放心粮店、交通要道等张贴悬挂宣传标语,通过举办爱粮节粮宣传图文展示、粮油食用安全知识讲座,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增强宣传效果。

各市粮食部门要依托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提高粮食产后专业化服务水平,减少产后损失;依托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粮食品质测报和监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增效。

(三)组织开展“粮安之星”评选发布。在全省范围内挖掘评选一批积极投身粮食事业、维护粮食安全的典型个人/集体。评选发布分省级和市级两级开展。9月起,各市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在本地区开展评选,9月底评选出本市先进典型10名,并向省粮食局推荐报送1名先进典型,于9月20日前报送省粮食局(人事处)。9月底前,省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从各地推荐的先进典型中评选出10名全省先进典型。10月16日,在中山主会场发布“粮安之星”,并向社会各界发出保障广东粮食安全主题倡议。

各市有关部门单位可结合本地实际,在10月16日当天举办主会场活动,发布本地区“粮安之星”。

(四)组织媒体宣传报道。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围绕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周主题,充分报道我省爱粮节粮工作以及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减少粮食损失浪费。省粮食局与农业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联合于10月16日在《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主流媒体上就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等内容进行宣传报道,并刊登省粮食局、农业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向全社会发出的“节约一粒粮我们在行动”倡议书。同时,省粮食局统一制作宣传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爱粮节粮知识等内容,在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网站上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活动的主要形式

(一)制作展板展示。各主办单位制作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专版,在世界粮食日当天或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期间进行集中展示。

(二)悬挂宣传条幅。各单位要在公共场所或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标语。

(三)派发宣传品。各地粮食部门要牵头做好派发宣传品工作,将国家和省发放的爱粮节粮宣传手册、宣传海报、节粮器具等,免费发放给社会大众;有条件的单位,可以自行制作爱粮节粮知识手册派发。

(四)开展主题活动。流动宣传与定点宣传相结合,通过书画展,摄影展、爱粮节粮演讲等活动,丰富宣传内容。

五、开展活动的保障措施

(一)密切配合,加强领导。各地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上下协同,加强领导,落实人员,形成合力,切实把各项宣传活动组织好,提高宣传实效。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本次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由省粮食局联合省农业厅、教育、科技、妇联统一组织和承办,省粮食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宣传活动的开展。省粮食系统在宣传周活动期间,主要结合广东改革开放40年粮食安全取得成绩,开展以“节约一粒粮”为主题的节粮减损活动,弘扬粮食人“崇尚节约,惜粮如金”的节俭精神,让“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精神得到传承。省农业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根据国家下发的文件精神,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和本部门实际,精心组织实施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做到重点突出、讲求实效。

(三)精心组织,注重实效。为扎实有效地开展活动,各地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要密切合作,按国家通知要求,从本地实际出发,认真制定本地区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方案,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四)严格规定,勤俭节约。活动期间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既要保证宣传活动有声势有影响,又要坚持勤俭节约办活动。组织集体活动时,要严格落实相关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责任,确保活动安全顺畅。

(五)活动情况,按时上报。各地级以上市粮食部门请于9月20日前会同市农业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将本市活动方案和日常工作联系人分别报送省粮食局、农业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活动结束后,各地级以上市粮食部门请于11月10日前将本市活动情况总结报告(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等)报省粮食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