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
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10月23日 【字号:

一、活动主题

2018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努力实现零饥饿”。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

近年来,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粮食库存充裕,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人们更加关注粮食质量安全,消费需求转向“吃得好”和“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便利”。要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着力解决市场化形势下农民卖粮问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省粮食局、省农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

(二)主会场承办单位

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

三、活动组织

省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策划并组织主会场活动、“粮安之星”评选发布和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协调省级媒体宣传报道,下发主题宣传册、宣传品,各市(州)、省直管县(市)参照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本地粮食安全宣传和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协调本地媒体宣传报道。

四、活动安排

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包括“粮安之星”评选发布和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

(一)“粮安之星”评选发布活动

省粮食局负责会同省农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等有关部门在省内评选先进典型共10名,其中每个省直单位在本系统各评选2名,请各省直单位于9月14日(星期五)前将评选名单报送至省粮食局。省粮食局将在10月16日发布获本省“粮安之星”名单;择优推荐1名先进典型代表,参与评选全国“粮安之星”。

“粮安之星”评选标准:在重视粮食安全工作方面有突出表现,在业务上潜心钻研,利用科技手段支撑科学储粮管粮、改革创新节粮,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日常工作中重视粮食食品安全,长期坚持爱粮节粮,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并在粮食安全宣传方面有举措有成效,能够带动身边人共同营造“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努力实现零饥饿”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

活动期间,省粮食局、省农委会同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部门,组织农业专家、科技专家、农业院校师生等,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粮食相关问题开展调研,认真倾听种粮农民和其他消费者对国家粮食政策的意见建议,深入用粮单位了解粮食需求方面好的建议;面对面宣传国家粮食生产政策,讲解粮食生产、收获、运输、保管等方面的科技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以工作小组形式开展活动,每组3-5人,深入到2-3个村和省级大专院校及用粮单位,进行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托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服务,提高粮食产后专业化服务水平,减少产后损失;依托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粮食品质测报和监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增效。

(三)进度安排

1.准备阶段

各市(州)、省直管县(市)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地区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2.实施阶段

世界粮食日当天(10月16日),省粮食局等主办单位在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举办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会场活动,发布省级“粮安之星”,并举行“爱粮节粮宣传基地”授牌仪式。

活动期间,省粮食局、省农委会同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

3.总结阶段

10月24日前,各市(州)、省直管县(市)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报送活动情况(含活动总结、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

五、有关要求

(一)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筹划,强化协作,精心组织实施,落实必要经费;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和新闻服务。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短信等新兴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三)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既要保证宣传活动有声势有影响,又要坚持节俭办活动。加强过程监管,杜绝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在活动的组织过程中,提倡勤俭节约、简朴大方、务求实效。

(四)要高度重视安全防护工作,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余舒菡

电 话:0851—86826271

邮 箱:gzslsj@126.com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