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
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10月23日 【字号:

一、活动主题

2018年10月16日是第38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努力实现零饥饿”。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题是“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省粮食局、省农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

(二)主会场联合主办单位

宿迁市人民政府

(三)主会场承办单位

宿迁市粮食局、泗洪县政府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组织

省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制定活动整体方案,组织开展主会场活动、省级“粮安之星”评选发布和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指导各市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协调省级媒体宣传报道。

各设区市粮食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省级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并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本地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协调本地媒体宣传报道。

(二)活动内容

1.省级“粮安之星”评选发布

在全省范围内挖掘评选一批积极投身粮食事业、爱粮节粮保粮的典型个人和集体。9月份,各市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在本地区开展评选。10月初,评选出全省“粮安之星”先进典型25名。10月16日,在宿迁主会场进行发布。

各市可结合本地实际,在10月16日当天举办主会场活动,发布本地区“粮安之星”。

2.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

活动期间,省粮食局将联合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组织机关干部、农业科技专家、涉农院校师生等,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一是重点调研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矛盾隐患、基层对国家粮食政策的意见建议;二是重点挖掘促进农民增收、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三是重点宣传国家粮食生产政策,讲解粮食生产、收获、运输、保管等方面的科技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调研活动以工作小组形式开展活动,每组3-5人,深入2-3个村,进行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各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一是重点宣传推广“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提高粮食产后专业化服务水平,减少产后损失;二是重点宣传推广粮食品质测报和检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增效。

10月16日,省粮食局等主办单位在主会场举行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授旗仪式。仪式结束后,省级有关部门派出工作小组分赴各市开展活动。

(三)进度安排

1.准备阶段

各市粮食部门会同当地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有关部门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地区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并于9月30日前报送省粮食局备案。

有关2018年度的主题宣传册、宣传品,省粮食局将于10月8日前制作完成并发放到各地。在此基础上,各市结合实际活动需求,做好本地区宣传手册、主题宣传品等活动物品的准备。

2.实施阶段

10月16日,省粮食局等主办单位将在宿迁举办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会场活动,发布省级“粮安之星”,并举行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授旗仪式。

有条件的市也要举行本地区的主会场活动,发布本地区“粮安之星”。各市都要组织工作小组,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

3.总结阶段

10月25日前,各市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资料等)报送省粮食局、省农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省妇联。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发挥部门优势,密切协调配合,强化人员和经费保障,切实把本次活动抓实抓好。

2.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积极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优势,增强宣传实效,努力形成全媒体覆盖格局。

3.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注重活动内容、不搞形式主义,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活动成效。

4.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消除隐患,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东宏张旭

电 话:025-8342020583420187

传 真:025-83403355

邮 箱:18900668046@189.cn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