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启动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
粮食安全系列宣传周活动
2018年10月25日 【字号:

10月16日,由市商务委、市农委、市教委、市妇联等市级部门联合主办的“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周”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活动主会场设在渝北区政府广场。市商务委巡视员刘天高、渝北区政府副区长颜其勇、市农委总农艺师袁德胜、市妇联副巡视员吴崇秋等出席启动仪式。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关系社会政治稳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们群众生活。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9月25日,在黑龙江调研时指出“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这充分表明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

今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就是“努力实现零饥饿”;“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其宗旨就是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唤起人们树立粮食安全意识,担起粮食保障安全的责任,实现“零饥饿”目标。努力实现“零饥饿”目标,不仅有利于化解冲突,促进经济增长,还有利于建设和平、包容的社会。另一方面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粮食库存充裕,过去总量不足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实现了粮食产需基本平衡。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人们更加关注粮食质量安全。消费需求也正在从“吃得饱”向“吃的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跃升。新时代新要求,全市上下必须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粮食安全观,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活动中,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借鉴带动作用,对推选出的粮食行业“粮安之星”典型个人和集体进行了授牌和颁奖,并向社会各界发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题倡议。随后,主会场参与活动的所有人员在保障粮食安全签名墙上进行了签字留言,并逐一参观了粮食安全系列宣传展板和展位产品。同时,全市38个区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油质检机构、粮食企业等在分会场向现场群众发放粮食安全政策资料、讲解粮食产品相关知识、普及粮食安全理念。

市商务委、市农委、市教委、市妇联等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渝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渝北区级机关、街道社区、中小学校、辖区企业等干部群众共200余人参加了主会场活动。

来源:重庆市粮食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