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
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在兰举行
2018年10月25日 【字号:

10月16日正值第38个世界粮食日,16日上午,甘肃省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甘肃省“粮安之星”发布活动在兰州市金轮广场举行。活动由省粮食局、省农牧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等单位共同举办。

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努力实现零饥饿”,我国的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题是“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

启动仪式现场,甘肃省粮食局、甘肃省农牧厅、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妇女联合会向全省广大民众发出了《人人关注粮食安全倡议书》,宣读了《甘肃省粮食局、甘肃省农牧厅、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发布“粮安之星”的决定》,并为甘肃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甘肃省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甘肃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院等10名省级“粮安之星”颁发了荣誉奖杯和证书。他们中有的是长期从事农业技术的推广单位,有的是长期从事农业工程技术的研究单位,有的是优质面粉的生产者。他们积极投身粮食事业、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传递着粮食人维护粮食安全、奋勇当先的责任担当。

省粮食局副局长王春林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时表示,吃饭问题任何时候都是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今年,我国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主要是近年来,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粮食库存充裕,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人们更加关注粮食质量安全,人民群众的需求正在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便利”跃升的实际确定的。为此,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工作部署,主动履行部门职责,切实维护粮食安全。

据了解,甘肃省今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包括“粮安之星”评选发布、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主会场集中宣传等活动。活动期间,省粮食局将联合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组织四个工作组,深入城市、乡村,进行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并向农户宣传推广“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提高粮食产后专业化服务水平,减少产后损失。依托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粮食品质测报和监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增效。

通过此次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活动,就是让广大民众在我国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形势下,更加关注粮食质量安全,让人们“吃得好”和“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便利”。并着力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着力解决市场化形势下农民卖粮问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来源:甘肃省粮食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