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
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
2020年11月05日 【字号: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活动周。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16日上午,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妇联和太原市发展改革委共同举办的全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市龙潭公园举行。太原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爱军到会致辞,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龙出席活动并讲话,太原市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爱萍主持活动,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林根通报了2019年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运行情况,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华雄宣布了12家荣获全省第二批粮食安全教育基地称号的单位并授牌,太原市闫家沟储备库、太原市粮食技工学校代表作了爱粮节粮倡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龙、太原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爱军向“走近粮食安全”的2个调研小分队授旗。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妇联有关负责同志,太原市发改委、太原市农业农村局、太原市科技局、太原市教育局、太原市妇联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代表同志,太原市发改委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代表同志,全省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代表,山西粮油集团代表,太原市粮食技工学校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王云龙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山西是全国11个粮食产销平衡省之一,近年来,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提出“构建更高层次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统一的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全面提高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水平。全系统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努力确保粮食政策、面积、产量稳定。粮食产量连续4年保持在270亿斤以上。全系统坚持突出“特色”“优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为载体,以“山西小米”“山西主食糕品”品牌建设为引领,统筹做好种植、加工、销售、品牌、标椎、技术、增收七篇文章,促进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产业链整体推进上取得新成绩。全系统健全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储备调节作用,搞好搞活粮食市场流通,健全完善供应服务网络,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他要求,要突出宣传重点。大力宣扬粮食安全形势,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粮食安全意识,共同推动兴粮强粮,合力守护“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要丰富宣传形式。要遵循现代传播规律,紧扣公众关切,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普及粮食安全知识,组织开展“光盘行动”“进粮库话粮事”“走村入户看丰收”“开放日体验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要发挥好教育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好各基地宣传“主阵地”、科普“主战场”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

山西粮食文化主题展厅等12家单位被评为全省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将与第一批10家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一起,承担起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有关社会实践、合作交流、主题宣讲等工作任务,根据本单位地域、行业、职能等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面向家庭、学生、职工等不同群体,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参会代表们一致认为,通过参加2020年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深化了对保障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了解了山西粮食产业发展和流通工作取得的成绩,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重要论述,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目标、履行职责,做倡导爱粮节粮之风的践行者,推动山西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粮食安全宣传周期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太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走近粮食安全调研小分队”将分赴太原有关市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为种粮农民、粮食经营企业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品,讲解科学种植、绿色储粮有关知识,提供粮食质量检验检测相关服务,认真听取农民对国家粮食政策的意见建议,帮助农民和粮食经营者解决实际问题。各市也将结合实际陆续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确保今年世界粮食日各项宣传任务落实落地。

来源: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