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0年11月12日 【字号:

为增强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促进减损增收,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0〕210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今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范围扩散蔓延,全球粮食供应秩序面临严峻挑战。为此,粮农组织呼吁,全球各国要团结一致,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粮食体系的可持续性和冲击抵御力,帮助最弱势群体恢复生活。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向好。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的大背景下,全国及我省始终保持社会秩序稳定,这其中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功不可没。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放眼全球,我们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国内外携手合作,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共同保障全球粮食供给,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在国内外政府通力合作的同时,每个人也应该有所作为,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从家庭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共同致力于维护粮食安全。

二、主办单位

省粮食和储备局 农业农村厅 教育厅 科技厅 省妇联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组织

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活动总体方案,与雅安市政府共同策划组织全省主会场活动,评选发布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协调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制作下发主题宣传册、宣传品,指导各市(州)活动的开展。

市(州)、县(市、区)粮食和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制定本地区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本地区主会场活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系列活动、“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协调地方媒体宣传报道,准备本地区宣传资料和物品,指导本地区活动的开展。

(二)活动内容

1.第二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发布活动

在1个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10个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拟在全省范围内确定发布第二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由各市(州)和有关单位推送,省粮食和储备局等有关部门负责评选,全省共评选25个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向社会发布。

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标准

(1)申报单位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具备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的基本场所、设施设备、专兼职人员队伍。

(2)按照国家及省级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的统一安排,积极承接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有关社会实践、合作交流、主题宣讲等工作任务。

(3)根据本单位地域、行业、职能等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面向家庭、学生、职工等不同群体,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4)重视宣传教育基地发展,保障必要工作条件和运行经费,不断提高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

(5)每年开展宣传教育天数不少于15天,接待人数不少于300人次。

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原则

(1)分级确定公布。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确定公布分国家和省级两级开展。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由国家有关部门单位组织确定,接受国家有关部门单位委托开展工作、履行职责。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由省级有关部门单位组织确定,接受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委托开展工作、履行职责。

(2)严格管好用好。严格界定基地确定公布与各类创建示范的区别,紧扣“公益性宣传教育”这一核心职能,切实加强基地运行管理,严把入口、优中选优,定期考核评估,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实行动态化管理,确保基地工作质量和效果。

(3)科学规划布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布局,统筹利用各类社会公共资源(中小学校除外)和粮食行业现有条件建设基地,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创新技术手段,丰富传播载体,努力放大基地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2.“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

全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要围绕“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主题,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主题作品征集、云课堂、随手拍、开放日、体验日等“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组织本地粮食企业、粮食质检机构、科研院所面向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媒体记者等社会公众,举办开放日、职业体验、主题实践等活动;或组织专业力量“走出去”,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普及讲解粮食安全科普知识,营养健康常识等。各级教育部门要组织引导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粮食安全形势教育、粮食科普知识普及、粮食安全主题体验实践等活动。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要结合各自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3.精品粮油展示展销活动

全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通过主会场活动、粮油展销会等方式,组织粮油企业展示展销本地精品粮油、特色产品,请粮油检测专家和技术人员向广大消费者介绍粮油储藏及营养健康消费知识。

(三)进度安排

1.准备阶段

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会同本级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有关部门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各市(州)粮食和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评选本地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于9月11日前择优推荐2~3个报送省粮食和储备局,参评国家及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见《四川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申报表》);9月25日前将本地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报送省粮食和储备局备案。

在国家、省级有关部门发放宣传物品的基础上,各市(州)结合本地区特色做好宣传手册、主题宣传品等活动物品准备。

2.实施阶段

活动期间,省粮食和储备局等部门按照本方案有关规定举办全省主会场活动,发布全省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组织精品粮油展示展销活动等。

各市(州)要适时举行本地区主会场活动,积极宣传国家粮食和储备局等单位10月16日举办的全国主会场及我省相关活动情况,集中力量营造声势,努力扩大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3.总结阶段

10月23日前,各市(州)粮食和储备局等相关部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资料),以正式文件报送省粮食和储备局等部门(含纸质和电子版)。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要高度重视,积极筹划,强化协作,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制定活动方案,落实必要经费和人力物力,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

(二)深入宣传,注重实效。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普及粮食安全理念和知识。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灵活运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介,放大宣传教育效果。

(三)严守规定,厉行节约。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过紧日子”的要求,既要保证宣传活动有声势有影响,又要坚持节俭办活动。加强过程监管,杜绝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在活动实施过程中,提倡勤俭节约、简朴大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搞好防护,确保安全。各地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要求,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合理确定活动举办方式,做好防护准备,防止聚集性感染。活动期间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排查隐患,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