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020年11月12日 【字号:

一、活动主题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范围扩散蔓延,全球粮食供应秩序面临严峻挑战。为此,粮农组织呼吁,全球各国团结一致,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粮食体系的可持续性和冲击抵御力,帮助最弱势群体恢复生活。在政府通力合作的同时,每个个人也应该有所作为,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从家庭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大背景下,我国始终保持社会秩序稳定有序,这其中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功不可没。立足国内,放眼全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持续加强粮食安全治理合作,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共同保障全球粮食供给,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我省既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粮食流通、消费大省,近年来全省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增强,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但粮食浪费问题依然突出。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健康、节约的饮食习惯,对于在新形势下保障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活动内容

(一)进行主题展示。举办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展,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工作要求;展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先进典型;展示爱粮节粮、粮食安全主题优秀图文、视频等各类主题作品;展示粮食生产、收储、加工等环节降低粮食损耗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成效等。

(二)公布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在主会场确定公布第二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进行授牌。各设区市可结合本地实际,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确定公布本地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三)开展“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围绕“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主题,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主题作品征集、开放日体验日等“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组织本地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粮食企业、粮食质检机构、科研院所面向社会公众,举办开放日、职业体验、主题实践等活动;组织专业力量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普及讲解粮食安全科普知识、营养健康常识等。各市教育部门要组织引导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粮食安全形势教育、粮食科学知识普及、粮食安全主题体验实践等活动。

(四)发出主题倡议。向社会各界发出“鼓励节约用粮,倡导健康消费”主题倡议,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发挥部门作用,突出地区特色,落实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科学组织,抓出实效。今年我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主会场设在昆山市,由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市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于9月30日前报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组织开展并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本地粮食安全宣传活动,认真做好本地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确定公布、媒体宣传报道、宣传资料和物品准备等方面工作,牵头负责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情况统计表、活动图片、视频资料等)于10月30日前报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三)加强宣传,浓厚氛围。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各项活动开展。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微视频等新兴媒体,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和新闻服务工作,增强社会关注度,提升宣传效果,共同营造全社会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厉行节约,确保安全。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活动现场配备必要的疫情防护(控)用品,做好健康登记,设置好活动站位和座位的安全距离。高度重视安全防护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排查消除隐患,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