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1年11月15日 【字号:

一、活动目的

通过举办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引导新闻媒体加强爱粮节粮宣传,强化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增强公民科学用粮意识,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二、活动主题

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三、活动内容及组织形式

(一)下发通知安排部署。按照国粮发〔2021〕167号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鲁粮字〔2021〕56号),安排部署各地认真组织开展好爱粮节粮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工作。

(二)开展主会场活动。宣传周期间,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省粮食行业协会,以及济南市政府,在洪楼广场设立全国宣传活动山东主会场,举办主题宣传现场活动。

(三)确定我省第三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省粮食和储备局在各市推荐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评审确定第三批“山东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20个,并择优推荐5个教育基地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备选单位。宣传周期间,在主会场公布第三批“山东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同时向社会各界发出保障粮食安全主题倡议。

(四)配合做好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和山东省政府在济南主办的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相关工作,在大众日报刊发宣传专版及“粮食减损的山东实践”系列报道,在电视台播放专题片,在会场布置爱粮节粮宣传展板,大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展示山东粮食减损、爱粮节粮成果。

(五)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粮节粮系列主题宣教活动,包括主题作品征集、光盘行动、浪费现象随手拍、粮食安全微课堂、反食品浪费学习实践等,宣传推广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普及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知识,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紧扣主题,结合实际开展职业培训、主题展览、优质粮油产品推介、体验劳动等特色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传播力。9月下旬,省粮食和储备局在济南市历下区十亩园社区开展爱粮节粮宣传进社区活动,营造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良好社会氛围。

(六)组织媒体宣传报道。加强与我省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围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充分报道我省爱粮节粮工作以及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微视频等新兴媒体,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和新闻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各项活动开展。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确保实效。各级发展改革、粮食和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市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实施方案,切实把各项宣传活动组织好,确保宣传实效。

(二)科学组织,协调推进。粮食和储备部门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发展改革、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结合我省粮食安全工作实际,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和本部门实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特色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活动的群众参与度。

(三)严守纪律,确保安全。活动期间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安全有序推进各项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节俭办活动,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切实提升活动效果。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