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全面开展“地趴粮”专项整治
2016年11月18日 【字号:

为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省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增收提出的“抓安全储粮减损耗”部署要求,并结合今年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粮食购销市场化,农户庭院储粮安全实际,我局提前谋划,把农户安全储粮暨“地趴粮”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抓好。采取有力措施,指导农户离地通风、立体储存,提质增效、减损增收。目前,全省“地趴粮”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展开,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省粮食局成立农户安全储粮暨“地趴粮”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于7月12日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农户安全储粮暨“地趴粮”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吉粮仓〔2016〕93号),要求各地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对减少粮食损耗、促进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2016年8月至2017年1月,在全省范围内,对农户储粮存在安全隐患和“地趴粮”问题突出的市县开展专项整治。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制做宣传片、编制印发《农户庭院安全储粮知识手册》和宣传单。

二、搞好宣传,扩大影响

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农户科学储粮知识,宣传农户科学储粮先进典型,引导农民安全科学储粮。让广大农户充分认识庭院安全储粮的重要性,知晓各级政府整治“地趴粮”的决心。一是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和网络广泛宣传,做到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字、网络有信息;二送科技下乡。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方便种粮农户随时查阅。积极向农民宣传安全储粮,可以减少损失,减少损失就是增加收入。帮助农民算好减损增收、降水增收、防霉增收账。宣传粮食收购政策,提供市场信息,引导农民适时售粮、有序售粮、均衡售粮。

三、加强指导,搞好服务

充分发挥乡镇粮政员作用,深入村屯,了解和反馈农户庭院储粮情况。组织相关部门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屯,巡回服务指导。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农户充分利用国家和省里的补助资金,购置科学储粮仓,并通过农户科学储粮仓的示范,引导其他农户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就地取材,量力而行,搭建各种简易储粮装具,或通过“上楼子”、“搭栈子”、“码窄趟子”等形式,实现离地通风,立体储粮。同时,做好异常天气预测预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农户储粮安全。近年来,全省农户共建设科学储粮仓46.9万套,通过示范带动农户制作简易立体储粮装具150万套,农户庭院安全储粮效果明显。

四、突出重点,专项整治

10月10日,省粮食局在松原市召开部分市县农户“地趴粮”专项整治座谈会,对下步开展“地趴粮”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从10月18日-11月1日,先后在松原市、四平市、白城市、公主岭市、农安县等“地趴粮”问题比较集中突出的市、县(市、区)召开现场会。通过参观学习、现场指导、实物讲解、效益分析等,提高农户安全储粮科学储粮意识。同时,也通过科学储粮仓的实物展示,提高农户的认知度,调动农户立体储粮的积极性。各市、县(市、区)政府分管农业工作的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粮政员、农业局、粮食局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会,当地政府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对“地趴粮”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粮食局领导带领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目前,各地“地趴粮”专项整治工作主要特点:一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市县将“地趴粮”专项整治作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近期农村工作的重要日程,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立即行动;二是层层落实责任。要求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把农民安全储粮、消灭“地趴粮”、农民增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为第一责任人。乡镇分管粮食工作的副职领导全力抓,为直接责任人。要层层落实责任制。要把任务逐级落实到村、屯。粮食在哪里,哪里的政府就要负起责任,哪里出现因“地趴粮”坏粮问题,就要追究哪里政府领导的责任;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新闻媒体、网站开辟专栏、访谈、专题讲座、印发知识手册、宣传单、深入村屯农户进行宣讲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农民宣传安全储粮对增加收入、减少损失的重要性;四是及时召开现场会。市县政府印发整治实施方案,在“地趴粮”问题突出的乡镇组织召开现场会,现场宣传和指导农户安全储粮,并邀请省粮油监测站和省粮科院专家现场讲解农户安全储粮的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各地成立“地趴粮”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由当地政府和粮食局、涉农部门组成,定期深入乡镇、村屯及农户,检查督导整治“地趴粮”工作,及时通报各地工作情况。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到位,任务完成不好的,要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五、加强督导,考核绩效。

省粮食局将加强对“地趴粮”专项整治的督导和检查,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地趴粮”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的通知,加强调度。从11月中旬开始,到明年3月末,以乡(镇)为调查单位,定期调度各地“地趴粮”专项整治情况,由市县汇总,将结果及时报送省粮食局及当地政府。白城市、松原市及所属县(市、区),公主岭市、双辽市、农安县等重点市县实行日调度,其他市县实行周调度;二是派出监督检查组巡回督导,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建议由市县政府牵头组织,深入村屯及农户,督导检查“地趴粮”整治工作,及时通报各乡镇整治情况;三是将农户安全储粮暨“地趴粮”专项整治列入对各市州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绩效考核指标,进行年度考核。

来源:吉林省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