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抓住重点 强化措施 快速推进创建工作
2019年09月30日 【字号:

枣阳是湖北省创建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市)之一。2017年以来,枣阳市发挥粮源充足,加工实力雄厚的优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市),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建成8万亩优质粮食种植基地、30个放心粮油连锁店、20个产后服务中心、3个粮食精深加工项目,建成一个库站合一的质检站,经第三方评估验收,资金已全额拨付,全市有三个粮油品牌被授予“荆楚好粮油”称号,“中国好粮油”创建、产后服务中心、粮食质量安全检测三个子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了三足鼎立,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政府重视 部门配合 方案制定合理

根据国家、省、市文件要求,结合枣阳实际,制定了创建优质粮食工程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利用三年时间建设20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农民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优质种植品率提升30%以上,建成1家产后服务中心,完善提升质检机构2家,培育2个“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争创“中国好粮油”品牌2个以上,“荆楚好粮油”品牌5个以上,争创地域优质粮油品牌1个以上,争创省级放心粮油示范连锁店3个,打造枣阳好粮油品牌,方案得到了湖北省粮食局的批准。为了确保枣阳市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市)创建工作取得成功,市政府将优质粮食工程创建工作纳入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粮食局,市粮食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建工作的具体事宜;凡是涉及创建工作的单位,一律将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市)创建作为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工作任务,创优工作由创建领导小组统一协调部署,定期召开督办协调会,听取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督办申报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同时,市粮食局、财政局联合起草了《创建优质粮食工程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并抽调专人负责项目申报、资金使用的审核,所有企业项目申报一经审核通过,必须签订创建优质粮食工程项目申报承诺书。从项目申报、考核验收到资金拨付,制定了一套科学而严谨的监管制度,确保了项目实施公开透明,依法依规。

抓住重点 强化措施 快速推进创建工作

(一)优粮优产,夯实创优基础

从源头抓起,建立优质粮食种植基地。由政府统筹,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市粮食局、龙头企业参与,根据土壤、水源条件,在全市挑选4个乡镇种植6万亩优质小麦,5个乡镇种植2万亩优质水稻。征求种粮农民、龙头企业和消费者意见,确定2至3个优质品种,实行连片种植,统防统治,整村推进。市政府整合涉农资金,用于优质粮食种植基地建设,极大地提振了精神,鼓舞了士气,优质粮食种植基地迅速得到落实。有了优质原粮基地做保证,夯实了创建优质粮食工程的基础。

(二)优粮优购,调动种优热情

为了解决种植优质粮食农户的后顾之忧,确保优质粮源,在收购上,采取由龙头企业对农民签订订单,以每斤高于市场6分钱的价格收购优质粮食,订单履约率达到30%以上。同时发挥国有粮库、大型龙头企业的仓储优势,对优质粮食实行单收单存,优质优价,确保农民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优质品率提升30%以上。优粮优购,保证了粮食加工品质,增加了农民收入,调动了农民种植优质粮食的积极性。

(三)优粮优储,筑牢创优体系

枣阳政策性和粮食储备数量大、涉及面广,管理难度大。该市结合优质粮食工程创建,投资2000多万元,对全市所有存储企业,推行粮情测控系统、储粮机械通风、环流熏蒸和谷物冷却低温储粮四项新技术,全市政策性粮食储备四项新技术应用率达到100%,在全省开展的“粮食大清查”和库容库貌“百日整治”活动中,枣阳市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按照“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的要求,依托枣阳国家粮食储备库,实行库站合一,投资400余万元,组建“枣阳市粮食质量检测监测站”;几家民营企业投资200多万元,完善质检体系,提升了枣阳粮食检测机构的整体实力,筑牢了枣阳优质粮食工程的创优体系。

(四)优粮优加,增强创优实力

枣阳市抓住麦面加工这一传统优势,结合优质粮食工程创建,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开展优质加工。湖北三杰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投入1550万元,建成全程机械化运行、高效节能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2个;投资512万元,改扩建日处理小麦600吨生产线,面粉出粉率提高4.5%,优质品率提高25%。枣阳市三杰麦面有限公司投资1440万元,新上两条日产60吨果蔬挂面生产线,产品供不应求。枣阳军盾米业、骏马面业等一批民营企业投资3200万元,新上或技改项目,提升了枣阳粮油的整体加工实力,为占领市场,实现优质销售,抢占了先机。

(五)优粮优销,拓展创优市场

枣阳以争创“中国好粮油”为契机,大搞品牌创建,对好的品牌予以重奖。被评为“荆楚好粮油”,每个品牌奖励50万元,对获得“中国好粮油”称号的,每个品牌奖励100万元。在优销上,以配送中心为主,以连锁店为辅,实现放心粮油全覆盖,配送量和销售额分别实现年增长5%。在国家和省级“好粮油”销售平台开展“枣阳好粮油”线上销售,重点支持被评为“荆楚好粮油”的优质产品;支持龙头企业在大、中型城市的综合超市、便利店、专卖店设立“枣阳好粮油”专柜;组织企业参加荆楚粮油“走出去”行动计划,积极搭建产销合作平台,通过品牌效益和品质保障,打开了“枣阳粮油”优粮优销新局面。

(六)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关注优质粮食工程建设

为了宣传造势,营造氛围,对创优工程涉及到的9个乡镇种植基地,以及“中国好粮油”“产后服务中心”“质检服务中心”创建工作中涉及到的企业,制定了统一的标识牌,在高速公路及入城醒目处设置了优质粮食工程创建工作宣传牌,以此让社会各界都来关注优质粮食工程。制作枣阳市创建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市)电视专题片和宣传画册,对整个创建工作,进行全程跟踪、记录、发挥了档案管理和宣传弘扬的作用。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2019年第4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