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解忧
2019年10月23日 【字号:

江苏省丹阳市地处长江下游地区,每年春夏之交都有二十多天的梅雨天气,对夏粮小麦的生长成熟和收割收购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连续的阴雨天气导致小麦赤霉病率高、呕吐毒素超标、水分高、杂质多,而缺少检测仪器、缺少烘干设施、缺少晾晒场地、缺少粮食仓库成为这里种粮农户在粮食丰产丰收后最大的烦恼。

丹阳市现有种粮大户1300多家、家庭农场476家、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30余家,通过承包、土地流转、农业订单和托管方式种植粮食的面积达74.66万亩,农民参加合作经济组织的比例和农业规模经营面积的比例均超过70%。新型粮食种植主体的出现和新型农业经营方式的推广,使得粮食种植面积大且区域集中,粮食收获数量多且时间集中,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大量粮食的收获、清理、干燥、运输、储存,对于绝大多数农户来说是个难题,加上粮食水分高、杂质多、仓储条件差等原因,使得农户收获的粮食不仅品质不高,而且损失严重,从而导致增产不增收。

为解决市场化收购条件下农户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一系列难题,笔者一行走访了丹阳200多家种粮大户、23家种粮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在丹阳南部和西部产粮乡镇,选择横塘、云林、行宫、麦溪四个粮管所,通过整合现有仓储设施资源、添置仪器设备设施,建设专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种粮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解除种粮农户“丰收后的烦恼”,促进粮食提质进档,推动节粮减损,增加农民收入。

以去杂烘干为重点,解农户清理干燥之忧

粮食收获后,水分高、杂质多、卫生指标不达标是常态,这种未经处理、品质不高的粮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户售粮时的议价能力,而社会上的粮食烘干房,能干燥的不能去杂,能去杂的不能检测,往往是顾得到头顾不到尾。建设专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就能集约化地解决干燥、去杂、检测、化验等一系列问题,很好地解除农户清理干燥之烦恼。

一是初筛整理去杂质。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可以充分利用自身清理去杂设备设施齐全的优势,将刚从田头收获的原粮,根据不同情况,有选择地使用初清筛、比重筛、分级筛等清理设备,将粮食中的残留秸杆、谷壳、砂石等杂质通过物理方式先期清理一遍,整理后以待烘干。

二是晾晒烘干除水分。初清整理后的粮食可以先通过水分测定仪快速检测其水分含量,而后可视天气情况、粮食水分高低及粮食批量,选择使用场地晾晒或烘干机干燥的方式除水分。水分低批量小的可用场地晾晒,既方便灵活又经济实惠;水分高批量大的可用烘干机干燥,既快速高效又节省时间。

三是检测化验定等级。干燥后的粮食可利用产后服务中心的色选机先去除赤霉病率较高的粮食,而后再用检化验仪器设备进一步检测粮食的卫生指标和理化指标,按照粮食分级规定,根据检测结果把粮食分成相应等级,依照不同等级进行分仓储存或定价销售。

以仓储设施为载体,解农户科学储粮之忧

从江苏省来看,农户在粮食储存环节的损失普遍较为严重,丹阳市农户也不例外,特别是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由于仓容缺乏、设施简陋,加之缺少科学的储粮保粮方法,粮食产后损失更大。而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为投资主体建设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不仅具备仓储基础设施的硬件优势,更有科学储粮的人才和技术优势,能够很好地解除农户仓容不足、科学储粮之烦恼。

一是提供代储服务,发挥“容”的作用。新型粮食种植主体暂不出售的粮食,由于数量大、水分高,而且仓储设施缺乏、储存条件不佳,存在很高的坏粮隐患和损耗风险。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可以充分发挥其仓储基础设施的硬件优势,依托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充裕的仓容和良好的仓储条件,与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签订合同,实行代收代储业务,代储的粮食暂不结算,粮权归属农户。如以后农户同意售粮,双方按照收购价格进行粮款结算,也可以委托粮食企业代为销售。

二是提供保粮服务,发挥“技”的作用。有的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虽然也有自己的仓房,但是粮食储存技术和经验不足,保管不当就很难保证粮食品质。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可以利用其人才和技术优势,通过机械通风、环流熏蒸、低温储粮、绿色储粮等技术,最大限度地保证粮食储存安全,减少农户所储粮食变质和损耗。

三是提供兑换服务,发挥“融”的作用。鼓励和推进“粮食银行”模式,把粮食这一特殊商品与银行的经营管理方式结合起来,为农户提供粮食“储”和“兑”的业务,在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内部建立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设置行业标准和管理办法,将“融粮”与“融资”有机结合起来,既能缓解农户卖粮难、破解农户储粮难的问题,又能稳定粮食企业原粮供应,还能减少收购资金、简化收购流程。

以利益联结为纽带,解农户销售保利之忧

随着粮食生产成本的增加、粮食市场价格的波动,农户种粮的收益不仅降幅较大,而且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期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专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是粮食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不仅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场,而且与烘干企业、收储企业、加工企业都有着稳定的业务联系,能够很好地解除农户粮食销售、抵御风险、保利获利之烦恼。

一是承诺优先收购,打开农户卖粮方便之门。在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进行批量烘干或代储的粮食,农户可以享受“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待遇,随时可以就近卖给产后服务中心所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企业承诺优先收购这些粮食,为农户卖粮大开方便之门,减少农户粮食销售环节,节约销售运输成本,增加农民收益。

二是发展订单粮食,引领农户种粮科学之路。带动粮食种植主体积极与国有粮食企业发展订单粮食,签订“订单粮食生产和收购协议”,根据市场需求走“以销定产”之路,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优质粮源订单生产,实现粮食产与销的有机衔接。同时大力推广粮食订单“一次收购、两次结算”,积极探索“按利分成”的订单结算形式,既能保障农户增加种粮收益,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又能推动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是组建产业联盟,保障农户售粮得利之实。积极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在粮食产业链中的联结作用,利用国有企业的主体优势,引导粮食种植主体、烘干企业、收储企业、加工企业进行利益联结,组建粮食产业联盟,以“基地农户+产后服务中心+龙头企业”的经营模式,促进粮食产业链上的各方形成紧密型的合作关系,让相对较弱的种粮农户既能在弱市中较好地抵御市场风险,又能在强市中锁定既得利益,从而达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目的。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2019年第1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