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陕西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02日 【字号:

近年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推广转化,行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明显提升,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强支撑。

以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培育科研创新力量,安排中央和省上优质粮食工程财政补助资金4300万元,支持陕西省粮科院建设健康粮油食品研发中心、健康粮油食品中试基地和功能食品中试基地项目,目前初具规模,已部分启用开展科研工作,显著提升了全省粮食科技研发手段和能力,发挥了带动作用,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

近3年,各粮食科研院所、大型粮食企业共开展科研项目26项,取得科技成果40项,广泛涉及健康粮油食品、智慧粮库、储藏技术、电子商务平台、粮油加工、信息化领域,申报国家专利15项,制定标准3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科研创新能力和成果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富氮低氧绿色储粮、仓顶职能光伏发电、粮库智能化综合控制系统、粮库信息化管理等储粮新技术快速转化应用,保障了全省粮食安全,促进了粮食企业提质增效。

陕西省多措并举,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引导力度,制定出台奖补政策,安排中央和省上财政资金800万元,对全省46个企业和院所的55个创新型粮油新产品进行奖补,调动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动优质健康粮油产品研发推广。

全省健康粮油食品和功能食品研发成果喜人。陕西省粮科院研发的康荞益元粉系列冲调营养昔、荞麦富酮粉、红曲功能食品,陕西粮农集团和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健康米面油产品,陕富面业麦胚芽饼干、麦胚芽糊系列产品,陕西粮农西瑞荞麦米、脱脂大豆挂面、葛根挂面系列食品,榆林金中昌信马铃薯系列休闲食品等相继进入市场,丰富了百姓餐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行业科技创新已逐步形成校企协同、产学研联动、成果有效转化的良性互动机制,为加快全省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陕西日报》(2020年4月2日 09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