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粮谷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04月26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17期)

中粮粮谷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粮谷”)是中粮集团旗下主粮业务专业化子公司,在国内粮食主要产销区均拥有较为完善的产业布局,具备国内外一手粮源掌控能力,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2017年以来,中粮粮谷在中粮集团坚强领导下,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放心的优质粮油产品,以“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为着力点,依托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统筹旗下米面加工企业,全力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将高质量发展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截至目前,中粮粮谷先后参与6项“中国好粮油”标准制定,23家企业获得示范企业资格,60余个产品获评“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累计投入资金超7亿元。

一、强化顶层设计,制定项目管理办法

制定《中粮粮谷“优质粮食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申报与验收、资金管理、财务核算等内容作出详细规定。要求地方企业在项目申报时,配合各级管理部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执行过程中,定期汇报进展情况、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结项时,多部门联动配合,考核验收项目成果;严格按照“专款专用、单独核算、注重绩效”原则,管理使用补贴资金。

二、加强项目管理,建立跟踪响应机制

一是建立上下贯通的三级响应机制。总部职能部门、业务单位和申报企业分工合作,及时传达贯彻国家政策,反馈企业问题,沟通联动快速高效。二是建立全程跟踪机制。三级部门单位分别指定专人负责项目跟踪督办,实施全过程监管,助力解决困难问题。三是搭建横向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入围企业召开项目经验分享专题会议,推广成功经验,提示实施风险,提升工作效率。

三、提高加工标准,落实产品高效转化

中粮粮谷旗下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聚焦优质原粮向优质产品转化,通过技术引领,有效提高生产转化效率,输出高质量终端产品。在原粮收储环节,紧密依托乡镇政府和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农户开展规模化、优质化种植结构调整,以“优质优价”“保底收购”等订单收购模式,建设优质粮源基地,同时对入厂待加工的优质稻谷进行分类收储、实施虫霉绿色防控,确保质量安全。在加工环节,改扩建800平方米“岳阳米业好粮油检测实验室”,配套重金属、农药残留、转基因、真菌毒素检测设备,建立健全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进一步完善原料稻谷、半成品与成品大米质量安全指标;投入1670万元,对30万吨大米加工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谷物从进厂检测到加工、包装等环节全程不落地,实现生产过程高度自动化,避免人工作业对产品质量产生影响。在销售环节,利用中粮品牌优势,将“福临门”品牌与湖南大米有机结合,通过社区品牌推广、大型粮食交易会、电商平台、传统超市等多种渠道宣传好粮油产品,打造十余家“皇家粮仓放心粮油专卖店”,提升消费者认知度。

四、坚持研发引领,实现创新到产品无缝链接

中粮粮谷旗下厦门海嘉面粉有限公司立足于研发创新,提高产品加工环节附加值,实现终端市场溢价销售。一是,积极与科研院校开展合作。与江南大学共同成立面粉及面制品研发中心,开展产品研发创新;定期与福建经贸学校、福州工贸学校等专业院校进行交流,研讨经验做法。为保障研发工作顺利开展,投资200余万元对实验室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实验器材,优化硬件条件。2019年成功研发3款高档烘焙专用面粉,助推企业销售收入增加约800万元。二是,注重研发成果快速有效转化。不断完善生产工艺技术,投入600万元改造现有生产设备,通过提升设备清理能力剔除杂质、增加精细制粉设备提高研磨精度、优化筛选系统保留优质面粉,有效提高了生产加工精度,使产品特性保持行业领先。调整优化生产工序,产能水平提升25%以上。三是,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水平。增加食品安全质量检验检测设备投入,对原粮和成品面粉质量进行全方位把控,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确保粮油产品品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