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龙头作用 瞄准“五化”目标
“中国好粮油”助力湖北省粮油集团打造百亿粮企
2020年04月26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20期)

湖北省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省粮油集团)是湖北省内综合经营实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国有粮食企业,2018年被遴选为“中国好粮油”省级示范企业。近年来,湖北省粮油集团紧紧围绕粮源基地化、技术科技化、产业体系化、管理现代化、产品品牌化等“五化目标”,大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打造优质粮油品牌,在省内建立集优质粮油生产、收储、加工、营销为一体的示范体系,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实现利润过亿元,年仓储、加工能力均突破100万吨;2020年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向全省投放“放心粮油”8万吨,突显了优质粮食工程的安全保障作用,向打造“中国好粮油”百亿强企迈出了更加坚实一步。

一、建设优质基地,提升示范“能见度”

以建基地、促升级、打品牌、拓市场、强保障为抓手,设定粮源基地化、加工规模化、管理现代化、产品优质化、服务多样化、销售网络化目标,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构建从“田间”到“舌尖”的全产业链,打造绿色有机优质粮食供应链,助推湖北省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18年,投资1000万元,以旗下康宏公司为主体,组建“康之农”合作联社和康宏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万亩优质稻生产基地。通过专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利益联结机制,助推公司所在地黄梅县水稻优质品率达到100%。同时,对合作联营生产的稻谷以高于市场价0.05元-0.10元/公斤的价格实行订单收购,两年来共计收购原粮45万吨,带动黄梅当地农户增收近5000万元。

二、坚持技术创新,提升科技“显示度”

与武汉大学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与武汉轻工大学、省农科院、武汉粮科院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在设备选型、工艺设计、营养配方、技术升级等方面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旗下天星现代农业公司《稻米油加工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评为科技进步一等奖;康宏公司《“二度梅”品牌稻米高效种植及加工关键技术研究》被省科技厅列入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延长稻米安全储藏周期的研究》被省粮食局列入粮食科技创新项目推广应用;中昌公司推出的中小包装非转基因豆油、玉米油和菜油产品,市场反映良好,2019年销量突破2万吨。

三、健全产业体系,提升三产“融合度”

采取“基地+园区+平台”模式,构建多层次、立体化优质粮油生产、收储、加工、营销示范体系,将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进产加销融合发展,促进粮食产业向绿色优质转型。随着康宏公司680吨/日大米加工生产线、中昌公司两条100吨/日的油脂中小包装生产线、天星农业公司3万吨食用油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集团在鄂东、鄂西、武汉等湖北粮油主产区、主销区的产业布局逐步完善,粮食精深加工能力显著增强,年加工能力由原有的60万吨提升至近100万吨,为保障全省粮油供给发挥重要作用。

四、强化质量管控,提升群众“放心度”

通过加大产品检验检疫投入、建立粮油食品检测实验室、建设粮油质检追溯体系等手段,实现原料进厂、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等所有环节产品质量控制,保障产品质量。同时,强化储存、运输、配送等环节支持力度,构建以武汉为中心,辐射全省的“放心粮油”营销体系。一是加强终端网点建设,在全省构建“放心粮油”营销渠道,新增流通网点300余家,进驻中百超市等大型KA卖场145家;二是积极拓展电商渠道,借助生态产区优势,形成“荆楚大地”多层次产品结构,先后与天猫商城、拼多多、网易考拉、中通优选、顺丰大当家、阿里巴巴、美团等大型电商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三是开展“放心粮油”进社区,联手武汉中心城区各社区居委会、物业,合作建立“湖北平价放心粮”自提点,布设无人售卖机,研发“荆楚大地幸福态、长生态”微信小程序,完善物流配送服务,为广大居民提供线上下单、集中配送、区域自提的体验式、定制式消费,极大方便群众就近选购。

五、注重品牌宣传,提升产品“知名度”

积极参加各类粮油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和电商平台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先后通过中国粮油市场报、新华网、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农村新报等大型主流媒体和农业产业化杂志、黄冈日报等地方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加强企业宣传。面向社区居民、农民、粮食经销商等开展优质粮油生产销售专题培训,培育终端客户群体。在机场、高铁、高速、武汉城区及黄冈、随州等地投放大量户外广告,增加企业粮油产品曝光度,提高社会知晓率。积极运用企业官方网站、微博、公众号,以及小红书、抖音、电商小程序等新兴媒体,发布产品安全、品质、营养等科普信息,增强品牌影响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