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产融合” 实施“五优联动”
滨州中裕食品打造“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
2020年04月26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21期)

山东省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优质小麦良种繁育、推广种植、加工、深加工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近年来,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以“让全中国人吃上好面食”为使命,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实施“五优联动”,加快“中国好粮油”示范工程建设,构建了一条涵盖良种繁育、订单种植、粮食初加工、精深加工、生猪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冷链物流、餐饮服务、便利商超等九大板块的绿色循环产业链。公司被评为“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获得全国“小麦粉加工30强”“挂面加工10强”等荣誉称号。

一、做优“一产”,种出好粮食

一是实施“优粮优产”,提高小麦品质。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组建以程顺和院士育种团队为代表的3个良种科研队伍,全力抓好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研发与良种筛选种植。目前,“师栾02-1”“山农20”等一批产量高、品质好的小麦品种在种植基地成规模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盐碱、耐旱、高产优质强筋小麦“裕田麦119”已通过国家审定。近三年来累计投资7.46亿元,通过土地流转和订单种植,新增优质小麦订单种植基地近120万亩。按照“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推行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指导、统一收购的“五统一”配套服务,实现小麦种植标准化。目前,公司优质小麦订单种植基地已达180万亩,三年计划完成后,可达210万亩。二是实施“优粮优购”,助力乡村振兴。对订单种植小麦统一加价10%收购,仅优质小麦增产和加价回收两项,每年带动30万户农民增收3亿多元,形成乡村振兴“中裕模式”。三是实施“优粮优储”,实现小麦常储常新。近年来新增仓容16.6万吨,年中转粮食80万吨,实现不同品种粮食分仓分级储存;同时积极改造现有粮仓,利用环流熏蒸、低温储藏等技术确保粮食质量稳定,为实现不同小麦品种的配比、生产多元化产品提供有力保障。

二、做强“二产”,产出好产品

在科技创新和品牌打造两个方面发力,坚持做良心企业,为群众提供优质放心产品。一是坚持科技创新。在面条生产环节,针对现代人群的不同营养需求和特点,建设年产20万吨花色营养挂面生产线,实现装备机械化、自动化,提高面条生产的智能化水平。在酒精生产方面,建立“小麦副产物精深加工生产基地”,采用国际先进的“五塔差压”多效蒸馏技术,产出的酒精无任何添加成分,质量远超国家标准,达到国内顶尖水平;特级食用酒精已成为国内知名酒厂的首选原料;无水酒精可用于航空航天部件清洗,平均价格高出市场同类产品15%;酒精生产技术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谷朊粉生产上,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0余项工艺指标超过国家标准,其中蛋白质含量达到了85%以上,显著提高食品品质;产品投放市场以来,固定客户稳定增长,成为康师傅、今麦郎、中粮等企业的战略客户,并出口欧美等国家,销售价格高出同类产品20%;小麦副产物加工产生的废弃物,添加玉米鲜贮籽粒形成液态蛋白饲料,实现小麦全部利用,打造闭合循环模式。二是坚持品牌铸造。在生产环节,所有食品中不使用任何添加剂;面粉、挂面选用当年产新鲜优质小麦,且仅提取小麦中最精华部分;养殖环节一律使用液态纯粮饲料,生猪喂养12个月才出栏屠宰;餐饮终端店面内,不使用味精、鸡精等非天然调味剂。专注高端专用食品研发,企业产品种类达到了10大系列500多个品种,中裕多用途麦芯粉、原味小麦粉、麦香小麦粉、面包小麦粉获得第一批“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中裕”品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三、做活“三产”,吃出好口碑

积极响应政府“居民厨房工程”“幸福社区”建设,在做精主业的同时,进军餐饮、商超等第三产业,精心打造“法兰卡1876”“面食家”“中裕快餐”三个餐饮品牌,以及“麦便利”社区便利超市、“裕滨”纯粮猪肉专卖店两大商超终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目前公司建设的终端店面已达50多家,服务范围覆盖滨州市区所有居民社区,正逐步向北京、济南等大城市扩展。中裕系列产品已成功进入大润发、家乐福、卜蜂莲花等国内18000余家连锁超市,覆盖全国10万家便利店,行销全国。从2015年开始,公司进入电子商务领域,产品登陆天猫、淘宝、京东等国内23个电商平台,创建“中裕微商城”和“中吃网”两个自营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轨并进。在全国范围内启动“裕动中国”活动,产品进社区、入超市,在消费者中开展推行试吃、品尝等活动,赢得广泛赞誉。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