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链协同 注重五优联动
河南省积极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1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28期)

2017年以来,河南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三链同构”“五优联动”发展之路。

一、牢记嘱托,精准施策,粮食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河南粮食工作,要求河南要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河南粮食行业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国家局决策部署,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在推进“三链同构”和“五优联动”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三年来,全省优质粮食增加量达1780万吨,累计促农增收超过43亿元。2019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2236亿元,同比增长1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7个百分点。小麦粉、挂面等产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全国2/5的方便面、3/5的汤圆和7/10的水饺,均来自河南。河南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先进工作经验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媒体连续报道。

二、上下联动,点面结合,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一是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夯实优粮产后服务基础。在全省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961个,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三年累计市场化收购优质粮食350万吨,清理烘干粮食540万吨,带动农户节粮减损37.8万吨。

二是以保障安全为核心,提升粮食质量监测能力。新建和提升90个粮食质检中心,健全覆盖省市县三级的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网络,基本形成贯通粮食产购储加销全链条的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有力地维护了“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以产业发展为目标,激发优粮企业发展动力。通过贴息帮助138家企业融资174.5亿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筹集资金3.5亿元,对43家优质粮油企业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规范遴选确定河南放心粮油产品150个、河南好粮油产品88个,制定产品标识并实行动态管理,开展广泛宣传,全省16个省级示范企业、112家好粮油加工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三、突出成效,五优联动,粮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挥流通反馈作用,实现优粮优产。深入实施“四优四化”发展战略,2019年全省优质小麦种植面积突破1350万亩,优质花生种植面积突破2300万亩,均位居全国第一。

二是发挥市场决定作用,实现优粮优购。指导好粮油企业提升价值链,增加优质原粮订单量,促进“优粮优价”机制加快形成。优质粮油市场化收购成为主旋律,全省优质小麦订单率达到86.4%。

三是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实现优粮优储。全省新增安全仓容205万吨,低温、气调等绿色仓储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优质粮食保质保鲜、常储常新。思念集团对成品仓库升级改造,建成亚洲最大的速冻食品立体冷库。

四是发挥装备提升作用,实现优粮优加。优质粮油加工能力显著提升,全省粮油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态势已经形成,优质粮油产品和深加工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产值占全省总产值比重增长13个百分点。南街村集团鲜湿面日产量达到全国第一,临颍县建成了中西部最大的休闲食品基地,永城市加快由“中国面粉城”向“中国食品城”转变步伐。

五是发挥消费引领作用,实现优粮优销。建成了全省优粮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增加了优质粮油购销渠道,生产者卖粮更加方便,消费者买粮更加快捷。豫粮集团在全省建成17家“中国好粮油”精品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用全国各地的优质粮油产品。想念集团的网售连续多年位居“双11”当日挂面类电商交易指数第一名。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