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一业 带富一方
优质粮食工程让吉林省柳河大米流金生银
2020年12月01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30期)

柳河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有“千年古城百年县、一城柳色半城河”的美誉。作为吉林省“中国好粮油”示范县,柳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52个,投资1.54亿元,全力建设吉林省东南部火山岩优质稻米主产区,把柳河大米打造成了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金招牌”、挑起农民小康梦的“金扁担”。

一、强筋壮骨,提升柳河大米产业水平

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优质粮食工程实施的关键,帮助示范企业强基地、扩产能、拓市场,形成了以吉林省柳俐粮食有限公司为核心的26户稻米企业集群。

一是实施“强基工程”,推动优粮保障能力提升。发展优质水稻32万亩,建成绿色、有机稻米标准化种植基地13.5万亩,为粮食丰产增收、效益持续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实施“扩能工程”,推动粮食管理水平提质。持续推进智能水稻催芽育秧车间、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和全自动生产线改造,实现加工规模化、产品优质化、服务多元化,构建了育种、收储、清理、烘干、加工全流程生产服务体系。

三是实施“拓市工程”,推动全国营销网络建设。持续加大柳河大米旗舰店、直营店、销售专柜新建和改建力度,连锁加盟店发展到200余家,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柳河大米”营销网络。

二、深挖精培,擦亮柳河大米特色名片

聚焦优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优质粮食工程让火山岩稻米、“大米姐”富硒大米等柳河地域品牌特色更鲜明、品牌更响亮。

一是科技特色得到彰显。强化与中科院、吉林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组建中科院老专家稻米研发中心,推出火山岩富硒米、火山岩糙米、火山岩黑米等系列产品,形成功能多、品质优、利润高的特色大米体系。

二是绿色特质得到增强。坚持火山岩台地种植、冷泉水灌溉、太阳能灯灭虫、全程电子化监控,大力发展幼鸭除草、鸭粪肥田的“稻鸭共育”,保障了柳河大米绿色生态品质。

三是原产地特质得到提升。全县大米品牌发展到23个,带动“三品一标”达到37个,“柳河大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柳河火山岩稻米先后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稻博会金奖大米等45个大奖,袁隆平院士为“柳河大米”提词并予以高度肯定。

三、融合提升,筑牢柳河大米富美形态

注重创新融合模式、增强融合效益,把稻米做成脱贫致富的好产业、三产融合的新经济、乡村振兴的成功样板。

一是突出“合作融合”,打造脱贫致富的强力支撑。发挥稻米产业增收带富作用,推动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大力发展“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扶贫,带动21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006人实现稳定脱贫。

二是突出“业态融合”,打造电子商务新兴业态。开展“互联网+稻米”行动,加快线上线下整合,让好米卖出好价钱。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在天猫、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开设各类网店20余家,带动全县农产品网上零售额实现8000万元,位列全国农产品电商50强。

三是突出“文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的美丽经济。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旅游+稻米”新业态。结合“五个一”全域旅游,加快推进稻米观光、共享田园、露营体验、湿地游览等田园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稻香观光村、民俗体验村等“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景区化村庄。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