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阜南县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打造乡村振兴阜南样板
2020年12月01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31期)

安徽省阜南县位于皖西北,是王家坝精神的发源地。近年来,阜南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强同脱贫攻坚有效对接,以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稳定脱贫、促进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一、实施优质小麦“示范种植-规模化种植-就地加工转化”三步走,稳步推进粮食产业“五优联动”

(一)立足资源禀赋,试点发展优质小麦订单。2018年冬季,阜南县与中粮贸易公司签订粮食订单,根据当地自然禀赋和企业加工需求优选良种,组织合作社采取土地托管模式,手把手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在4个乡镇试点种植1.5万亩优质小麦喜获丰收,品质经检测均达到国标二等粮以上,实现产量、品质双提升,“优粮优产”取得良好开局,成功迈出示范种植“第一步”。

(二)引进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优质小麦基地。去年冬季,阜南县支持中化农业、中粮贸易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结成利益共同体,在26个乡镇建成30万亩优质小麦基地,统一布局供种、田间管理,按订单敞开收购。两家央企盘活多家国有粮库近10万吨闲置仓容,开展分品种、分等分仓和精细化管理,实现“优粮优购”“优粮优储”,圆满完成建设粮源基地“第二步”。

(三)探索粮食产业集群发展,推动质量兴粮产业强县。今年6月,阜南县引进山东中裕,建设年产30万吨的面粉生产线,将带动60万亩优质小麦就地加工转化。同时,建成“阜南好粮油直营店”等多个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协同推进“优粮优加”和“优粮优销”。中粮粮谷、益海嘉里等大型企业陆续与阜南县签订了10个战略合作协议,以全产业链为纽带,立足当地、辐射周边,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扎实走稳就地加工转化“第三步”。

二、绿色优质粮食供给大幅增加,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阜南样板”成效初显

(一)粮食产业由粗放经营向提质增效转变。阜南县小麦种植方式粗放,产量和品质长期在低端徘徊。中化农业、中粮贸易紧贴市场需求,从当地160多个小麦品种中优选6个良种,开展“一村一品”整村式推进,适度规模化订单种植,调整优化粮食结构,实现“优质优价”。同时,建成阜南县粮食质检中心(中谷集团粮油检测中心阜南实验室)和1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有效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促进粮食提质进档。

(二)精准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阜南县既是产粮大县又是产业弱县,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近年来,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开展粮食产业扶贫“三步走”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建设30万亩优质小麦基地,亩产增加100多斤,种植成本降低60元,两家央企高于市场价5%加价收购,每亩助农增收200多元,逐步建立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三)合作社发展由独立经营向抱团发展转变。阜南县大部分合作社缺乏实体经济支撑,没有发挥出联农带农富农作用。两年来,中粮贸易联合18家合作社组建现代粮食产业化联合体;中化农业建成MAP现代农技服务中心,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两家央企带动87家合作社和近20万农户“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粮食市场化收购比重大幅提高,带领农户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三、巩固放大“阜南样板”实施成效,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精心培育皖西北粮食产业集群

(一)一体推动阜南粮食产业“五优联动”。持续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支持中化农业、中粮贸易、山东中裕等龙头企业,在优质小麦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基础上,实现就地加工转化,贯通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

(二)加快培育“三链协同”粮食产业集群。以阜南粮食产业物流园建设为载体,加快粮食产业集聚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动阜南县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三)持续探索优质粮食工程阜南实践。全面总结优质粮食工程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验做法,联系阜南县实际,不断探索创新,着力在带动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取得更大的成效,积累更多的经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阜南力量。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