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技术 产好粮
中化农业优质粮食工程助推产业兴旺
2020年12月01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32期)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农业事业部(以下简称“中化农业”)负责集团农业业务整体运营管理,是中国领先的农业投入品和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公司。中化农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简称“中化MAP”),充分应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种植技术等现代农业科技,构建连接“消费升级”与“专业生产”的桥梁,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消费者得实惠。

一、发挥优势,促进产购储加销整体联动

(一)建设中化MAP技术服务中心。在全国产粮大县和粮食核心优势产区建设MAP技术服务中心,配备专业农艺师,提供“7+3”服务(“7”是指品种规划、作物营养、植物保护、检测服务、农机服务、农民培训、智慧农业;“3”是指烘干仓储、金融服务、MAP beside全程品控溯源),为农户提供从种到销一站式全程解决方案。围绕区域种植痛点和品质提升需求,建设高标准MAP农场,开展品质提升试验,打造高产优质样板。

(二)自主开发MAP智慧农业系统。上线针对粮食作物的MAP智农、针对油料等经济作物的MAP慧农、基于区块链的MAP品控溯源系统三款系统,开发地块可视化管理、精准气象、病虫害监测等功能,实现信息定向推送和专属农艺师一键呼叫,以及种植过程全程可追溯,让种植从“靠天吃饭”转变为“知天而作”,帮助用粮企业和终端消费者实现“看得见的安全”。

(三)建立订单定向收购“五步法”。一是根据下游用粮企业需求等定义品质标准,建立优质粮源指标体系;二是将品质需求转化为具体的生产标准,筛选品种确定订单种植;三是结合MAP优质粮源基地和中心布局,利用核心技术进行种植;四是持续提升农户售粮体验,加价回收符合标准的优质粮源;五是通过优化供应链和产后体系,最大限度降低损耗并保持品质达标,实现订单交付。

(四)扩大优质粮食产业“朋友圈”。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广泛汇集优质资源和科学技术,与涵盖农业投入品、农机、金融、粮食加工收储、农产品销售、科研院所等在内的百余家涉农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打造“MAP beside”全程管控优质粮油品牌,努力打通“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促进“五优”整体联动。

二、落地生根,优质粮食工程成效显著

(一)实现农民增收。中化MAP已在全国28个省(区)建设运营276个MAP技术服务中心,联农带农3.2万余户,平均帮助农民提高综合收益超过15%,全年实现粮食增产4.8亿斤,带动农户增收超过15.6亿元。

(二)粮食提质增效。总结推广各类优质粮油技术方案653份,MAP智慧农业系统为全国4175万亩耕地和26万农户提供免费卫星遥感、精准农业气象和病虫害预警服务,实现品质指标提升22%,优质化率提高50%。

(三)打造“阜南样板”。建成安徽阜南MAP技术服务中心,全程服务的20万亩优质小麦取得丰收,将当地160余个杂乱品种优化到3个优质品种,增加近2亿斤优质粮食供给,20万亩优质小麦每亩助农增收约200元,盘活近8万吨闲置粮仓,带动3家经营惨淡的粮库粮所转型发展,聚集了7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工协作,助力阜南打造“中国好粮油”示范县。

三、点面结合,持续扩大示范效应

一是加快推广优质粮食工程“阜南模式”。中化MAP将在64个国家级贫困县加快复制推广优质粮食工程“阜南模式”,努力打通粮食“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积极参与成立优质粮食产业联盟。进一步整合优质粮食产业链各环节龙头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粮食全产业信息共享,推动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助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深化MAP与优质粮食工程融合发展。持续巩固放大成效,到2025年建设运营1000个MAP技术服务中心,联农带农50万户以上,供给800万吨优质粮源,实现粮食增产70亿斤,助农增收200亿元。

四是打造“MAP beside”优质粮油品牌。突出品控溯源,加大力度推进MAPbeside全程管控优质粮油品牌,推动粮油产品从标准化到精准化再到智慧化的高阶发展,为粮食科技创新赋能,为品牌提升助力。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