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依托“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加快粮食企业“走出去”步伐
2017年01月22日 【字号: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前身为西安市群众面粉厂,始建于1934年,是拥有82年历史的“老字号”粮食企业,也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爱菊集团现有占地400亩的西安国际港务区粮食应急物流基地和占地180亩的西安浐灞区食品豆业基地等两大加工基地,日加工能力为小麦1000吨、大米400吨、油脂3000吨、豆芽200吨、豆制品200吨、各类主食品200吨,已发展成为集粮油加工、粮食储备、粮食贸易、连锁经营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企业规模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探索与中亚地区的粮食贸易与产能合作,哈萨克斯坦“爱菊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向各位与会领导和同仁汇报如下:

一、爱菊集团“走出去”取得的成效

我们远赴哈萨克斯坦投资,是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的主动作为,更是企业回应群众对安全放心的粮油产品需求的顺势而为。之所以选择哈萨克斯坦,一是哈萨克斯坦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符合我国“一带一路”发展规划。二是哈萨克斯坦紧邻我国,交通便利,土地面积广阔,人口稀少,农产品资源丰富,粮油产品非转基因、绿色无污染、质量可靠。三是哈萨克斯坦政局相对稳定,该国各级政府争取外国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意愿比较强,有较好的投资环境。四是牢牢把握开行“长安号”货运专列和国家规划西北粮食物流通道的机遇,将“走出去”建立在牢固的政策支撑基础之上。五是爱菊集团拥有较强的粮油主食品加工经营能力和完备的销售网络体系,“爱菊”品牌产品市场认知度高、深受群众信赖,开展国际合作具有较强优势。

爱菊集团哈萨克斯坦实施粮食贸易和产能合作项目,主要由“爱菊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和“粮油种植基地”两部分构成。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占地5000亩,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个日处理1000吨原料的油脂厂、一个日处理1000吨原料的面粉厂,合作建设乳制品加工区、食品加工区、豆制品加工区、牛羊肉加工区、电子商务区等。种植基地初期计划以“订单农业”形式,建设小麦、油菜籽种植基地100万亩,中期计划增加到200万亩,长期达到500万亩以上。截至目前,我们已投资1.5亿元,办理了园区土地手续,用时6个月完成年产16万吨油脂加工厂建设,于2016年12月6日投产试运营,配套建设了1.1万吨食用油罐和1.5公里铁路专用线,同时签订了100万亩油菜籽种植协议。另外,我们依托业已建立的合作渠道,2016年先后进口哈萨克斯坦优质非转基因油脂2300吨、面粉4600吨、小食品50吨,这些粮油产品深受西安市民的欢迎。

2017年,我们计划在加工产业园区开工建设年加工小麦30万吨的面粉厂,在种植基地推广种植我国优质油菜籽品种。

二、主要做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方面都有所差异,有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对目标国金融服务、商贸通关、税收政策、投资审批等法律法规缺乏足够了解,再加上与当地政府沟通不畅,存在着政治风险、投资限制、外来务工限制和外汇管制等障碍,导致很多重大项目落地困难。爱菊集团从一开始就把这些困难考虑了进去,所以实施以来比较顺利。

(一)立足多方共赢,建设共同利益圈。在投资过程中,一是寻求政府支持。项目初期,我们主动邀请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部和驻华大使馆主要负责人来爱菊集团实地参观,使他们充分了解企业实力和实施该项目的意义。同时,我们积极与国家发改委、驻哈大使馆等部门联系,及时汇报项目计划和进度,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二是大力推进,高效运作。集团派出专门工作组,多方协调,紧跟落实每个环节,从项目论证到最终落地,我们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是中哈产能合作以来,落地最快的项目。三是以“互利共赢”理念寻求当地民众的支持。针对当地农民反对修订法律延长外国投资者租赁土地期限的问题,我们改变过去外出租地种植的模式,与当地政府和农民成立农业“合作社”和专业公司,采取“持股不控股”和“订单农业”的形式,既解决了当地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又解除了农民对土地所有权的顾虑。目前,哈萨克斯坦政府将该项目作为土地改革的示范工程,安排专人与我们对接,各种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二)注重文化交流,变“走出去”为“融进去”。在“走出去”过程中,我们充分尊重哈萨克斯坦多元文化和价值观,始终重视传递好“开放包容”的中国精神和“文明友好”的中国形象。聘请当地熟知两国习俗和相关业务的专业人员,加强双方沟通;在前期对当地的文化和民俗做了全面的了解和分析,对外派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门教育培训,一视同仁对待当地职工,避免了因风俗习惯和价值观差异而造成矛盾;积极寻找企业在国内形成的企业文化与当地风俗及价值观的契合点,真正变“走出去”为“融进去”,促进项目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加强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分步实施。我们在投资合作中,宏观上注重统筹规划,具体实施中不贪图一步到位,而是采取稳步推进、分步实施的方法。第一步是在项目初期阶段,以原料采购的方式调入优质食用油和面粉原料满足企业国内加工需求;第二步是建立一个日处理1000吨小麦加工厂、一个日处理1000吨油脂加工厂。并逐步建立种植基地,计划用3至5年实现国外规模种植、产地初加工后运回国内精深加工和销售,形成粮油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的跨国产业链;第三步是打造农产品加工园区,就是以油脂厂、面粉厂为依托,吸收牛羊肉、乳制品、蜂蜜等当地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及各类小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吸收我国中小型农业企业抱团出海,入驻园区,构建一个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第四步是国内产品输出。依托逐渐摸索成熟的进出口方式,出口我省和我国知名特色产品,并逐步在当地建立豆芽厂、豆制品厂和主食品厂,将中国特色美食和国内成熟生产工艺推向哈萨克斯坦。

三、几点体会

爱菊集团作为第一批走出去的粮食企业,得到哈萨克斯坦总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等领导的重视。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中哈产能与投资51个合作项目清单”,且进展迅速,成效显著,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在此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

一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机遇。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我们把握机遇,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实现了项目落地,做到了在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中促进企业发展。通过实施该项目,爱菊集团和“爱菊”品牌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也可以说,对提高粮食行业的影响力作出了一定贡献。

二是企业实施“走出去”策略,离不开两国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项目实施以来,我们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中铁、海关和省市粮食局的大力支持帮助。在国外,我们也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亲自过问项目建设进展,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按下油脂厂投产标志按钮,并对项目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我们积极与当地相关部门建立联络渠道,以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企业敢于“走出去”要有一个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团队。实践证明,要把生产经营向国外延伸,没有一支能吃苦、肯拼搏的队伍是不行的。多年来,爱菊集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国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造就了一个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团队。在这个团队的带领下,爱菊集团包括“走出去”在内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总之,作为首批“走出去”的粮食企业之一,爱菊集团在走出去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接下来,我们愿意作为中国粮食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示范点,在国家粮食局的领导下,与全国粮食行业同仁合作,抱团出海,共享红利。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