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粮食局:积极推动优质粮油企业上市 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粮食经济
2017年01月22日 【字号:

湖南省粮食局

推动优质粮油企业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粮食经济既是中央提出的政策要求,也是粮油企业经济结构调整和粮油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和重点扶持有规模、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与金融资本全方位、宽领域深度对接,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激发了企业内生活力。到2016年10月止,全省共有本土6家优质粮油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在全省创造了单一行业上市企业数量第一的奇迹。大米第一股金健米业、挂面第一股克明面业、茶油第一股贵太太、杂粮第一股浏阳河,均诞生于湖南。万福生科、精为天米业填补了湖南粮油精深加工、综合发展方面的空白。道道全油脂已于11月份发布招股说明,有望成为菜籽油第一股。

一、更新理念积极引导,不断营造政府统筹、企业上市的大环境

从传统的粮食产业向现代粮食产业转型,从粮食实体经营向实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跨越,是打造我省粮油“千亿产业”升级版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国家对实现产能融合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上市,湖南省委、省政府为鼓励企业融资,吸收社会资本、推动企业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专门下发了对上市融资成功企业实行政策项目支持、资金奖励的文件,为粮油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一是加政策宣讲。粮食企业是微利企业,特别是近几年受粮食供求状况“三量叠加”“三难并存”因素影响,企业发展艰难,加上对企业上市了解不够,不少企业对上市存在畏难心理,担心付出过多难以实现预期目标。为此,我们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宣读政策,帮助粮油企业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充分认识企业上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树立上市信心,抓住机遇谋求上市。另一方面,由省局牵头每年至少一次请证券专业人士就企业上市、股票发行法规、程序等新政进行系统解读,增强企业对上市工作的感性和理性认识,积极创造条件做好上市准备。

二是积极沟通协调。积极与政府金融监管部门沟通,力促符合条件企业排队靠前、早日上市。省粮食局与省证监局、地方金融证券办建立了会商机制,及时就地方政府推荐的粮油企业发展情况进行沟通,对有发展潜力、经济效益好、诚信度高的企业重点推介,形成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共推上市的合力。

三是引导企业自评。企业上市一般要经过上市前综合评估、企业内部规范重组、正式启动上市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会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对此,我们主动深入企业调研、协调关系,为企业出谋划策。贵太太茶油、浏阳河杂粮上市准备过程中,省粮食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赴企业了解情况精准指导,极大地鼓舞了上市预备企业士气,夯实了上市基础,加快了上市进程。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做强做大的动能

近年来,我们在注重发挥企业自主创新、自我发展主观能动性的同时,不断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推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帮助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一是建立优势企业资料库。利用购销统计报表、粮油加工统计报表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开展市场调查,遴选100家优质企业作为优先推荐对象,进入优势企业重点支持库,对准备上市的优质粮油企业,我们多措并举、多策联动,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实行“三优先”:优先安排储备粮油计划、设施设备项目资金,优先满足建设用地、平台建设等方面需要,优先推介品牌、提供技术支持。

二是有计划有重点推荐上市。按照“上市发展一批、储备辅导一批、改造培育一批、做优做强一批”的思路,实行差异化指导、精细化服务。2015年-2016年期间,浏阳河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为天农业科技公司先后成功登陆新三板,道道全油脂有望于2017年上市。企业上市的示范效应点燃了粮食企业争取上市的激情,目前还有5家粮油企业进入上市储备名单。为做大做强湖南粮食产业,打造农副产品产、购、销基地,形成具有全国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粮食产业集团,同时也为进一步整合粮食行业优势资源,推进湖南粮油“千亿产业”工程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利用融资融贷、资本运作这个平台和载体。2013年3月,湖南粮食集团全资子公司湖南金霞粮食产业有限公司通过股权受让方式,成功收购中国农业银行常德分行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9265.66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17.02%,成为金健米业实际控制人。为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与集团各项资源的协同优势,改善资本结构,金健米业获得批准,2013年11月完成定向增发方案,此次定向增发完成后,湖南粮食集团拥有的金健米业股份增加至22.34%。至此,湖南粮食集团成功实现了上市公司资本运营平台的搭建,为集团总体上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迈出了坚定的第一步。湖南粮食集团实现了从省属粮油企业到全国性上市公司的华丽转身。

是注重培育政策扶持。从2013年起,省粮食局持续推进以“扶大扶强扶优扶特扶品牌”为重点的“五扶工程”,从粮油千亿产业工程专项资金中拿出了30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市场机制原则,重点支持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优势企业的扩张与弱势企业闲置资产的盘活项目,对成功上市企业,除给予项目资金扶持外,还专项奖励100万元。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粮食经济取得突破进展、成功上市的粮油企业,通过总结经验、树立标杆等多种形式宣传推介。今年10月,我们专门召开了100多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参加的全省粮食经济发展座谈会。一批发展势头良好的优质粮油企业介绍发展经验,激励全行业改革创新,引导粮油企业协同发展,做强做优。

三、挖掘融资功能和机制转换潜能,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从我省已经上市的6家企业看,较好地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破解了企业发展资金瓶颈;通过股权的多元化,吸收多种股权的优势,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而实现机制的更新和管理规范。

一是企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通过上市融资,加强规范运作,6家上市企业的存量资金大大提升,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银行融资从过去的“比、选、砍”转变主动上门放贷,为企业做大规模拓展空间提供充裕的资金保障。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2011年开始,先后引进同创伟业、天风证券、香港汇勤等一流投资机构,融资5.1亿元。该公司充分发挥风投资金上市融资资金效能,大手笔加强基地培育和网络终端建设,现已建立优质茶油基地58万亩,公司市场网络已全面覆盖湖南市场,逐步向江西、湖北、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辐射,销售网点近3000个,并成功跻身全国首批新三版创新层企业。

企业内生动能强力释放。湖南粮食集团收购金健米业后,粮油产业链逐步完善和优化,“米、面、油”具有竞争力的主业更强、辅业效能更高、管理更有效率。同时,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扩张等方式,加快了产业的洗牌步伐和发展速度。集团储备经营、食品工业、生态农业、精深加工、现代服务业“五大板块”发展后劲充足。与收购前的2012年情况相比,2015年资产规模翻倍,总额逾100亿元,净资产增长40%,营业收入连年翻番增长,达到年收入100亿元,规模效应凸显。从上市公司层面看,金健米业市值增加、营业收入逐年增长,与2013年相比,增长逾50%,市场覆盖率、品牌影响力不断上升。克明面业从2012年3月上市以来始终坚持“一面”为主、全“面”发展战略,咬定发展壮大挂面产业不放松,挂面生产能力由上市前的年20多万吨快速发展到现在的50多万吨,2015年生产加工量达37万吨,商业超市销量保持第一,创造了湖南不产小麦却挂面产量第一的奇迹。

三是企业技改升级注入了新活力。为了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上市企业加大了技改力度,设施设备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大大提高,人力成本、物耗水平大幅下降,产品研发投入、研发能力、研发速度显著加快。从生产设施重复维护向技术创新淘汰落后产能转变、从加工低中端产品向高端品牌产品转变、从粗放的传统管理向现代经营管理升级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四是企业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取得了新突破。适应上市公司信息公开、透明的需要,已上市企业进一步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了符合现代企业运行要求的决策机制、经营管理机制,企业的信誉度、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提升,为全省其它粮食企业提供了可借鉴、可学习复制的经验,引领粮食产业健康有效发展。

规模效益快速增长。2015年全省粮食加工业产值1254亿元,产品销售收入1136亿元,实现利润40.1亿元,比2010年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增长95%、82%、122%。2015年6家上市企业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润总计为70.3亿元、65.8亿元、4亿元,占全省粮食加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润比为6.5%、7%、10%。上市企业在粮食产业发展的话语地位、示范作用不断增强。2016年在宏观经济整体下滑、粮食加工产品滞销和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

推动优质粮油企业上市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是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化政策措施配套,在十三五期间努力争取上市粮油企业达到10家,为湖南由粮食生产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转变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