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粮食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粮食工作深度融合
2017年01月22日 【字号:

安徽省粮食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安徽省粮食局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坚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探索“五大理念”引领党的建设工作,丰富活动载体,拓展服务领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粮食工作同频共振、落地生根,为安徽由粮食大省向粮食强省跨越提供坚强有力保障。2016年我局在全省综合考核中被确定为“好”的等次,在省委组织部年度“一报告两评议”考核中名列省直单位第4位,机关效能建设、机关党建考核连续获优秀等次和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以创新发展理念凝聚党的建设蓬勃活力

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只有不断注入“创新元素”,才能始终走在前列,才能充分发挥好引领表率作用。一是创新学习教育载体。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出台《党组工作规则》、《关于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为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万堂党课进基层”、“年青党员下基层”等活动,开办机关业余党校、“粮食大讲堂”、“皖粮发布”等学习交流平台,推进“传统课堂”常态化、“流动课堂”多样化、“新媒体课堂”大众化,实现以知指导行,以行检验知。二是激发各类组织活力。组织开展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团委、机关工会和基层党组织换届,确保机关党建、群团工作有人干事、能干成事。制定《局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牢牢抓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的基层党建创新品牌。三是创建党建制度体系。提出打造“责任党建、亲民党建、人文党建、创新党建”目标,注重加强党内关怀,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一岗双职”、谈心谈话、述职评议考核、文明处室创建等各项制度,推进痕迹化管理,使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以制度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二、以协调发展理念提升党的建设整体效能

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推动事业发展这个根本目的,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和协调性。一是协调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摆在党的建设的龙头位置,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纪念七一”讲话、纪念红军长征90周年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党代会与工作实际结合,制定《奋力在中部崛起中创出粮食工作新路实施意见》。抓好“关键少数”同覆盖全体党员相结合,提升理论武装同强化实践锻炼相结合,贯彻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动作,突出重要环节,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全省粮食系统掀起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持续热潮,学习教育的效应正在从各个方面不断释放。二是协调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持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助力。完善年度考核办法,将从严治党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考核,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和述职、述德、述廉、述险、人岗相适匹配度测评。制定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办法等,规范党组动议、推荐提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出台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等,在省直机关率先实现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全覆盖。实施“人才兴粮”战略,首创“双百”贫困生人才培养工程,以专业人才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拓展智力扶贫。成功承办第四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粮食行业人才兴粮工作会议并取得优异成绩。三是协调推动改进作风。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载体,认真贯彻“八项规定”,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发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激励作用,挖掘、宣传全省粮食系统“两学一做”先进典型。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强化对不良作风的刚性约束。突出“常”、“长”二字,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效能督查手段,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三、以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力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政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着力打造“守纪律讲规矩”的粮食铁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外出报备报告制度,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健全领导班子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坚持 “三个不直接分管”,坚持末位表态决策。二是着力筑牢“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安全屏障。局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深入持久开展我省粮食特色的“三反三正”,不断赋予新的时代要求。年初与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中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年底集中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综合检查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考核。顺应纪检机构改革趋势,成立了正处级架构的机关纪委,制定《中共安徽省粮食局直属机关纪委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进一步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作用。着力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2016年中央巡视组对安徽开展巡视“回头看”,我们紧紧围绕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和针对省粮食局存在的2个具体问题,深入推进“八个专项整治”,认真开展“五查五看”,坚持聚焦对标、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实现下属事业单位管理的企业资源优化重组,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四、以开放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互惠共赢的粮食流通合作体系

我局始终秉持开放发展理念,坚持“开门搞党建”,把党的建设工作与粮食工作深度融合,大力拓展党建工作空间和成效。一是以开放革新理念推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局党组始终牢记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实施意见》,主动担当牵头职责,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精准聚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和考核保障两个关键,确保这一重要制度在江淮大地上落地生根。二是以开放革新理念推动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区位与资源优势,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打造“江淮联通、河海联运、陆水共融”6大枢纽、23节点的粮食流通新格局。以成功申报全国粮食仓储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重点支持省份为契机,启动“智慧皖粮1358工程”建设,一期省级平台和示范库联网运行,我省粮食信息化建设进入快车道。危仓老库维修改造“324”工程全面竣工,全省粮食总仓容达到3500万吨。三是以开放革新理念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提请省政府出台《促进全省粮食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和《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坚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突出推进土地确权和“一县一企、一企多点”改革,着力健全国有粮食企业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企业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探索开办粮食银行,促进农超对接,把产业体系向新型业态延伸,形成“多形式、立体化、广覆盖、高便捷”的主食供应网络。

五、以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民生水平

始终坚持“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行业宗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引导民众科学消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以全面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惠民生。2016年我省粮食收购形势异常复杂,前期仓容缺口较大,后期受连续强降雨造成小麦不完善粒严重超标。面对收购严峻形势,省粮食局把“种粮卖得出”硬任务扛在肩上,把稳价格、去库存、强服务等硬措施落在实处,在全国率先启动小麦和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并在10个小麦主产市启动省级临时收储。精准对接保障18819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售粮。全年收购小麦1055万吨,其中托市收购554万吨;截至12月12日,全省全社会收购稻谷563.65万吨,促农增收约30亿元。二是以深入推进“两项工程”惠民生。把全面推进“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作为粮食产业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大力实施龙头带动、基地带动、科技带动和品牌带动战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上半年实现粮油加工业产值1181亿元,6家粮油加工企业进入安徽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百强榜。在产业引导上,促进精深加工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逐步形成淮北食品,蚌埠玉米、糯米和合肥、芜湖主食、杂粮等一大批产业集群和特色鲜明的粮食加工产业带。在体系建设上,统筹推进“放心粮油”、“主食厨房”、军粮供应、应急保障和“万村千乡”市场供应点“五位一体”建设,大力实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全省共新增“放心粮油”网点242个、“主食厨房”网点125个。在食品安全上,强化主食产品质量标准、安全监管、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以强化依法治粮惠民生。在省直机关率先制定出台粮食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皖粮的实施意见》、《安徽省粮食局行政权力运行监管细则》,促进全面依法规范履职。制定行政执法流程图,创新出台案件线索移交试行办法,加大联合巡查和“飞行检查”力度,依法治粮进程不断加快。在全省粮食系统扎实开展“粮食购销管理、粮食仓储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专项治理,全面优化粮食流通市场环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