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粮食集团:整合浙黑两省优势资源 打造粮食产销合作典范
2017年01月22日 【字号:

浙江省粮食集团

近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浙粮集团以收购黑龙江新良粮油集团为契机,紧紧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落实发展新理念,抓住机遇,自我革新,认准粮食产业供给侧改革趋势,着力建好东北粮源基地、粮食物流中转基地,整合黑龙江、浙江两省优势资源,全力打造省际间产销合作典范,大胆探索新形势下粮食流通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取得初步工作成效。现将浙粮集团整合浙黑两省优势资源、推动省际粮食产销合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成功重组黑龙江新良集团,为浙江省“两个基地”建设增添抓手,为做好两省产销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浙江、黑龙江两省省委、政府、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帮助下,2015年3月,我们出资人民币2.25亿元,整体重组了连年亏损的国有粮食企业黑龙江新良集团,组建成立了黑龙江绿色农业发展集团(以下简称“黑龙江绿农集团”)。

整体重组新良集团是浙黑两省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创新主产区和主销区粮食产销合作模式的全新探索和尝试。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一是按不超过2.5亿元的额度给予企业资本性补助,专项用于增资扩股方式重组新良集团。二是对重组后成立的绿农集团新建仓容,在仓库建成投入使用并检查验收后,按所建仓容100元/吨的标准以及总额不超过0.77亿元的额度给予建仓资金补助。三是在2014年给予落实20万吨省级储备粮异地储备指标的基础上,2015、2016年继续增加5万吨省级储备粮异地储备指标,并试行地方储备粮动态管理,实行委托代储省级储备粮各项费用和价差等补贴年度定额包干。这也是浙江省首次尝试地储粮异地储备和试行地储粮动态管理。四是对年度东北粳稻(米)“北粮南调”超基数部分给予100元/吨的费用补助奖励。五是对建设东北种猪场和30万头商品猪基地,在建成完工并经有关部门竣工验收后,一次性给予3000万元补助。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也十分重视,专门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一是对绿农集团承储浙江地方储备粮的粮库,视同承储黑龙江地方储备粮,列入黑龙江省的委托商品储备业务企业名单,给予享受免交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二是对绿农集团新建仓库,当年先给予安排5万吨计划补助指标。三是支持绿农集团所属企业参与黑龙江省级储备粮承储资格招标等。

重组后的黑龙江绿农集团坚持搞好两省合作,争取互利双赢,市场加友谊,努力打造省际间合作的典型。一年多来,我们通过对黑龙江绿农集团优化机制、规范管理,输血止血,增强企业造血功能,移植浙江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盘活了国有资产,顺利实现平稳过渡,扭亏为盈,企业运转有序。成功重组黑龙江新良集团,为推动浙江省在东北粮源基地和粮食物流中转基地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整合两江粮食产业优势资源、进一步深化两省产销合作增添了抓手、拓宽了空间。

二、收购黑龙江庆安县瑞丰农业服务公司,以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为抓手,加快落实东北300万亩、150万吨稳定粮源基地建设

2015年,黑龙江绿农集团收购了黑龙江庆安县瑞丰农业服务公司,成立了黑龙江省绿农瑞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落实浙江省东北“两个基地”建设、搞好浙江省“米袋子”建设任务的主力军,浙粮集团坚持以重组黑龙江新良集团为契机,以收购瑞丰农业服务公司为抓手,加快东北300万亩、150万吨粮源基地建设。

我们充分发挥黑龙江绿农集团现有收储基地优势,以9大粮库为节点,通过绿农瑞丰农业服务公司粮源基地建设载体,与建设银行签署总规模5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绿农瑞丰农业服务公司担保,解决农业生产所需资金。2016年,建行通过绿农瑞丰农业平台累计为合作社发放贷款共计8320万元,服务合作社25家,合作社农户达到1289户;2017年,计划向50家合作社发放农业贷款2亿元。在此基础上,绿农瑞丰农业服务公司为合作社农户提供统一农资订购、统一农机耕作、统一农技服务、统一融资服务、统一农信平台“五个统一”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以浙江销区市场为导向,积极探索规模化可复制管理模式,加快推进东北粮源基地建设。

目前,浙粮集团依托绿农瑞丰农业服务公司在黑龙江省庆安县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33个,落实粮源基地(水田种植)50余万亩,在五常市落实稻花香种植基地4500亩,核心基地已实现稻田可视、全程质量可追溯系统管理。预计到2018年,在黑龙江省的8个水田基地、4个旱田基地共计300万亩(150万吨)种植品种多样化的粮源基地将全面建成,企业从源头上主导粮食品种、控制粮食品质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为实现粮食产业供给侧改革探索提供强大的支撑。

三、全面整合产区、销区仓储资源,加快仓容扩建,提高粮食收储能力,积极探索浙江省级储备粮异地收储轮换新思路

为扩大仓容,提高粮食收储能力,浙粮集团坚持加大投入,通过新建仓容,加快实施粮库扩建工程,同时坚持整合黑龙江绿农集团仓容资源,扩大储备规模。2015年以来,浙粮集团通过对所属辽宁开原和浙江镇海两个粮库19.34万吨仓容扩建,企业有效仓容已达到37.8万吨,仓容规模、储备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满足需要,浙粮集团整合了黑龙江绿农集团所属9家粮库包括扩建仓容在内的100万吨仓容仓储资源,充分利用粮食主产区仓容优势,按照浙江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探索省级储备粮异地储备和动态轮换运作模式。2014年,浙江省首次尝试省级储备粮异地收储模式,我们利用原黑龙江新良集团仓容,在黑龙江省内收购、储存浙江省级储备粮20万吨。通过制定应急调运预案,平时动态管理,一旦浙江粮食市场出现波动,可按照省政府指令,立即将在黑龙江省的异地储备粮快速调回浙江,确保全省粮食供应。目前,浙粮集团在黑龙江省收储轮换的浙江省级储备粮规模已达30万吨,异地储备轮换业务有序开展,粮情稳定,浙粮集团在粮源组织、收购、储存、保管、市场化轮换等环节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相对成熟的运作模式,取得阶段性成功。浙粮集团通过整合黑龙江绿农集团优势仓容资源,不但满足了浙江省异地储备需要,也为进一步深化浙黑两省产销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四、加快粮食物流中转基地建设,形成铁铁、铁水联运物流中转体系,通过“北粮南调”促进产销合作

为突破山海关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加快粮食中转物流体系建设,全力推动“北粮南调”工作,浙粮集团与黑龙江绿农集团合作,加快启动营口港鲅鱼圈50余亩粮食物流中转基地建设,通过所属开原辽北库和浙江省内镇海库扩建,实现辽宁开原粮食产区物流节点、营口港鲅鱼圈粮食物流中转基地和浙江省内镇海粮库、嘉善银粮库和北仑金光粮油码头、舟山粮油码头等销区物流节点的无缝对接,努力打造铁铁、铁水联运“北粮南调”物流中转体系,加强运力,确保一周内能把储备在东北的粮食运回浙江。

在此基础上,浙粮集团着力发挥主产区粮源基地优势,创新经营模式,抢抓市场机遇,全力推动“北粮南调”工作。近年来,浙粮集团加强了市场调研,丰富“北粮南调”稻米品种结构,用好用足政策扶持,依托浙江省东北粮源基地,充分发挥市场信息、仓容优势,整合省内稻米经销户和用粮企业渠道资源,抓品质,降成本,丰富黑、吉、辽东北三省不同产地、多种特色稻米品种结构,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初步形成以杭州为中心、辐射全省的销售网络格局,不断提升调运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全力推动“北粮南调”业务开展。2015、2016两个年度,浙粮集团牵头共完成“北粮南调”稻(米)运抵浙江省内近100万吨,运力成功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有效确保了浙江全省粮食市场供应,开辟了浙黑两省粮食产销合作新格局。

五、加快自有品牌和终端销售网络体系建设,让浙江人民吃好粮、共享两省粮食产销合作成果

在浙江、黑龙江两省产销合作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为顺应浙江大米消费市场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的潮流,浙粮集团坚持加大产业投入,形成自有粮食加工能力,积极构建省内粮食终端销售网络体系,全力服务好浙江人民“米袋子”,让浙江消费者真正吃到好粮,共享两省粮食产销合作成果。

2015年,浙粮集团与黑龙江绿农集团合作,专门成立了承担终端销售业务的专业公司,通过对绿农集团所属五常拉林米厂大米加工线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建立年产10万吨的产区成品粮加工基地,2016年,在宁波新建大米加工、分装中心,形成年产10万吨的销区成品粮加工基地。通过两年时间,完成了终端产品市场定位、包装设计,落实了大米、油脂、杂粮、面粉4大系列近50个单品的产品组合,初步形成集商超渠道、自营批零、加盟代理为一体的线下销售网络和线上交易渠道。

浙粮集团始终牢牢把握服务民生的宗旨,充分发挥东北粮源基地建设优势,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以“浙粮”牌五常稻花香大米为引领,迅速带动、打开“浙粮”、“浙油”两个品牌全系列产品销售局面。目前,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全省11个地市,正努力实现全省消费者在家门口能够买到“浙粮”、“浙油”产品的销售配送网络全覆盖。下一步,浙粮集团将结合东北30万吨省级储备粮轮换,进一步放大东北粮源基地优势效应,充分利用自有大米加工线产能优势,扩大自有品牌粮油产品在省内的市场占有率,扩大市场影响,将终端销售体系建设向纵深推进,积极掌握浙江全省粮食市场供应的主渠道,努力成为政府调控市场的有力抓手。

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浙粮集团充分利用两省产销合作优势,积极配合浙江省、杭州市两级党委、政府,共计提供了大米、橄榄油等8个大类、126吨的峰会专用食材,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付的保障峰会食材供应工作任务,成为本届峰会最大的食材供应商之一。“浙粮”牌五常香米、“浙粮”牌稻花香米获得“杭州G20峰会选用产品”冠名表彰,“浙粮”牌醇鲜五常香米还被选为G20峰会西子国宾馆欢迎晚宴主食专用大米。两省粮食产销合作成果在保障G20杭州峰会食材供应中得到充分展示,给筹备峰会的各级领导留下深刻的印象。

近年来,浙粮集团有效整合黑龙江绿农集团粮源基地、粮食仓储基地、粮食物流中转基地各方面优势资源,浙黑两省粮食全方位深度合作方兴未艾,以浙江省内粮食销区市场为导向,以黑龙江粮食主产区粮源基地为支撑的产销合作优势初步显现,浙粮集团服务保障浙江粮食安全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十三五”期间,浙粮集团将根据国家粮食产业总体规划,着力放大黑龙江省粮食主产区粮源基地优势,充分发挥浙江粮食主销区市场龙头优势,以产业链终端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立足浙江全省粮食市场供应,辐射长三角粮食市场,面向全国,做大做强浙黑两省产销合作规模,加快浙江省“米袋子”建设,推动黑龙江现代农业发展,努力打造省际合作的典范,积极探索粮食产业供给侧改革经验,以“打造百亿粮食产业集团,跻身全国粮油骨干企业”为发展战略目标,为保障浙江粮食安全发挥特殊作用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