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 为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作积极贡献
2017年01月22日 【字号: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中粮坚决拥护国家战略调整,积极入市,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切实承担起央企责任,积极为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贡献力量。

一、深化改革、创新模式、强根固魂,全面提升玉米运营能力

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全面启动,成效显著今年以来,中粮重点做了三件大事:一是找准方向,提出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公司定位和发展目标。二是完善顶层设计,出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方案及一系列配套措施系统推进改革,成立“十八路军”。三是具体化改革方案,集团发挥资本投资功能,以战略管理和财务管控为主,强化风险管控和监管到位;生产经营自主权坚决下放到专业化公司,突出“粮油收储购销”作为核心主业,提高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

(二)大力推进玉米购销一体化运营体系改革,适应玉米市场化需要一是实行决策上升、执行下沉,由一个大脑统一指挥。二是明确常态化工作机制,内部市场化交易机制,品质管理监控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三是打造一体化供应链体系,强化薄弱区域布局,完善销区运营模式,抓好物流资源整合,强化大客户管理。四是强化内控体系建设,完善流程、严格管理,严控信用风险,加快推进ERP系统建设,落实责任追究,制定玉米经营操作手册。

(三)增强玉米市场化运营实力一是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针对不同客户细分市场,提供精准的差异化、一站式、组合式供应服务,积极向客户宣传国家政策,建立稳定对接模式,打通下游通道。二是打造“两横三纵”物流战略。整合中粮内部资源,明确关键物流节点,分兵布局,形成整体。通过多港装、多港卸、大船改小船、散改集、集改散等全方位、多元化的组合式供应链服务,增强物流整体实力。三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开展“订单农业”和“粮食银行”业务,逐步向农机服务、农资现款销售、农资赊销和农业金融等拓展延伸,强化粮源掌控。四是打造“互联网+”平台。瞄准中小客户痛点,大力推进“粮达网”,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融合。

二、认真准备、深入谋划、积极推进,全面打好玉米购销攻坚战

中粮认真贯彻国家要求,多收多销,打好玉米购销战役。

(一)深入调研,把握粮情

为做好秋粮收购工作,提前合理布局,关键要全面掌握秋粮产量和品质,对玉米供求关系和价格走势有正确判断。

9 月上旬,中粮组织多方力量,对全国主要玉米产区进行大规模实地作物巡查。共计划16条线路,涵盖东北4省22市69县212样本、华北4省42市91县254个样本以及华中西北4省的多个样本,覆盖区域产量占全国玉米总产的85%。通过测算评估玉米产情,切实做到了“心中有数”,并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今年玉米面积和产量均出现较大减幅,有利于减轻粮食改革压力”的看法。

中粮注重追踪市场变化,探究原因。2016年国庆节后玉米现货、期货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主要是四大因素叠加所致:一是玉米供给受前期作物生长时期天气影响,总体收割进度较常年延后10-15天。二是深加工和饲料企业普遍库存偏低,被动补库意愿强烈。三是物流估计不足,公路限载政策直接降低运输效率30-35%以上,同时铁路运输、港口装运和海运调度都不能适应市场需要。四是玉米价格大幅下跌触发了农民严重的惜售心理。

通过产情调研和市场追踪研判,中粮明确了玉米购销经营方向,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策略,对“始终在市”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二)研究方案,详细布署

为了顺利推进秋粮收购工作,2016年10月中粮召开秋粮经营工作会,制定方案,统筹部署,合理布局收购网点,明确配套设施要求,提出要肩负起“去库存、解决农民卖粮难”的社会责任,整合多方资源,构建玉米贸易生态圈。

中粮成立了由集团副总裁迟京涛挂帅的秋粮收购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底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解决具体问题,落实收购计划。于旭波总裁亲自到会指导。

中粮认真贯彻“始终在市、均衡收购”的原则要求, 明确东北地区收购规模2000万吨,只要加工成本算得下来、只要下游客户有用粮需要,就尽最大能力收购,确保规模。

深加工要按照加工成本及需求,制定月度收购计划,随行就市、始终在市收购;贸易流通要充分发挥一体化市场经营优势,严格控制收储物流环节成本,打通下游渠道,以销售拉动采购、以利润换规模。

(三)积极行动,抓好落实

一是率先启动收购。以深加工企业9月中旬开始收购为标志,中粮率先启动东北玉米收购。截至2016年12月7日,中粮东北四省区直属企业累计购进玉米416万吨。

除了产地直接收购,中粮充分发挥购销网络、物流体系优势,依托锦州、鲅鱼圈等北方港口,以略高于市场价吸纳粮源,向市场传导积极信号,带动其他市场主体积极入市,形成放大效应,发挥了央企的引领作用。港口采购量占中粮总收购量30%。

二是拓展下游销售。中粮召开以“创新联动构建战略联盟”为主题的大客户年会,邀请温氏集团、新希望六和集团等14家大客户共商大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96万吨,为落实秋粮收购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粮积极布局南方销区,以区域公司为主体,做好区域深耕,巩固传统优势区域,布局长江沿线,进军重庆地区。

三是坚持例会制度,强化物流保障。从秋粮收购第一天开始,中粮就建立了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沟通市场信息、研判行情、制定经营策略、解决阶段性重点业务问题,指导业务的开展,坚持召开每日调度会、周例会和月度(季度)反思会。

集团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拜访铁路总公司和沈哈两局,协调整体物流计划。内部召开专门的物流协调会,落实自有散粮车排车计划和组织实施,提升运营周转效率。设法利用社会资源,在锦州、营口、大连等传统出口港的基础上,积极开发丹东、葫芦岛等新的出海口,打通物流新通道。做好西南点对点铁路运输业务,推进一体化运营。

四是加强日常数据报送,掌握收购资金需求。按照国家粮食局规定,组织各专业化公司,每日按时上报东北四省区的玉米收购数量和收购价格。

从2016年12月开始,每月分两次组织各专业化公司上报当前在东北地区玉米市场化收购资金情况,从集团层面多渠道融资,保证收购资金充足,保障玉米收购工作顺利推进。

三、中粮继续做好玉米收购工作的想法

为了持续做好玉米购销,集团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产区调研,把握市场主体购销行为和市场预期,持续追踪玉米市场运营情况。调研发现,当下各种影响因素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南北港口现货价格已转向下行,产区玉米收购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究其原因,一是北方四港(北良、大窑湾、锦州、鲅鱼圈)的集港量达到历史最高值,港口库存大量积压。二是目前黑龙江、吉林等区域售粮进度过慢,春节前有大量剩余粮源流入市场。三是玉米下游饲料厂和深加工企业库存已逐步恢复安全水平,需求转弱。四是物流总体运力逐步改善,铁路关外玉米运输车皮已达到前期紧张时的3倍。

春节前后,是东北以及华北农民传统的卖粮高峰,随着天量玉米流入市场、压低价格,玉米收购面临严峻挑战。中粮将继续坚持“始终在市、均衡收购”的总体原则,根据不断变化的玉米市场行情,有序推进玉米收购,充分利用体系优势,多买、多销玉米,多拉快跑;继续发挥玉米深加工和饲料加工优势,多收购、多转化玉米,进一步扩大加工玉米的消费总量;继续发挥客户服务能力强的优势,实行滚动销售,扩大销区玉米销售规模,增加玉米有效需求。

下一步,中粮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看准市场,积极入市,坚决完成国家确定的2000万吨规模任务,发挥好央企的引领和带头作用,力争实现政府、农民、加工企业和中粮的多方共赢,做国家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坚定执行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