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互联网+粮食”销售模式 提升粮食加工产品有效供给能力
2017年01月22日 【字号:

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粮食局高度重视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将其作为全省粮食安全保障规划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要求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深粮集团是深圳市属国有大型粮食企业,是深圳市粮油供应主渠道。近年来,深粮集团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按供给侧改革方向发掘创新动力,在积极探索“互联网+粮食”的融合与发展中,全面提升粮油加工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和企业盈利能力,初步形成了集粮油储备、贸易、加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实现了有质量可持续的快速发展,在信息化建设促力提速企业发展上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坚持创新挖潜转型发展,增强供给力和竞争力

深粮集团承担着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双重使命。在确保政府粮食宏观调控、保质保量完成储备轮换任务基础上,深粮集团充分发挥“动态轮换”经营优势,准确把握粮食增储契机,全面参与市场竞争。

面向市场,深粮集团确立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思路。一是以供给侧改革为指引,坚持市场导向,全面退出非核心高风险业务板块,聚焦主业挖掘潜力,持续优化和创新粮油贸易加工、技术服务和仓储物流模式、配送对接方式,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调控力明显增强。二是坚持用信息技术手段和互联网思维改造企业传统运营模式,以技术和模式创新、品牌建设、市场开拓、公司治理、人才激励为抓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深耕现代粮食供应链服务体系,在东北产区建设粮食基地、在华南销区打造粮食物流节点,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上下游粮食流通资源整合,逐步构建起集粮食质检加工、仓储物流、终端销售为一体的粮食流通新格局。

经过坚持不懈地创新挖潜、转型发展,深粮集团的财务状况大幅改善,资债结构明显优化,近5年平均年净资产收益率为9.29%,在国务院国资委省级监管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秉承“人为本、绩为先、品为优、和为上”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凭借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和快速提升的盈利能力,深粮集团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近年来3次入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荣膺“中国粮油最受尊敬企业”、“中国十佳粮油集团”、“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和“深圳市农业龙头企业”等称号,荣获“全国百强粮食购销企业”、“全国百强军供站”、“国家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国家粮食仓储信息化示范单位”、“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深圳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获评“深圳市诚信企业”、“深圳老字号”等,“深粮GLS系统”被纳入“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

二、信息化推动模式创新,提升供给品质和供给效率

在深化供给侧改革探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中,深粮集团以信息化建设为总抓手和驱动力,整合仓储、物流、质检、金融等服务资源,瞄准价值链高端开发互联网移动平台,构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粮食营销新模式,逐步形成了细分市场、技术和服务创新等先发优势,实现了粮油购销网络的多层次、广覆盖。

(一)信息化建设推动企业管理模式创新

为解决行业广泛关注的“北粮南运”、“清仓查库”、“食品安全追溯”、“应急保障调度”以及“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等管控难题,深粮集团自主研发“粮食物流信息系统”(“深粮GLS”),实现对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数据进行有效采集、传输、清理、管控、分析和展示,可满足政府监管、企业经营和客户使用需求,获得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授牌。后续开发RFID粮食仓储物流管理系统、粮食仓储可视物流系统、广东省储备粮管理系统、深粮手机APP等19个信息系统,粮食储运监管物流信息平台可实时跟踪粮食生产、采购、在库、在途、质检以及消费等情况,扫描二维码可实现产品信息追溯;企业辅助决策系统通过对产品、供应商、客户等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提高决策效率和科学性;粮食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的智能流转,大大提升了粮食管理效率。同时,深粮集团全面提升储备粮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无害化的“四化”管理水平,利用射频识别、传感器、智能图像识别等物联网技术,着力打造“智慧粮库”,在粮食出入库、粮情监测、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已实现全面信息化管理,确保粮食储存安全和经营管理规范,促进了粮食仓储企业升级转型。目前,深粮集团各库点已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全覆盖和互联互通。

“十二五”期间,深粮集团信息化建设共计获得16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和7项发明专利,信息化应用从仓储管理延伸至日常运营、经营决策的方方面面。目前,正积极建设信息技术研发中心,研发用户体验最佳的粮油管理信息化专业产品,推动信息化产品和系统的市场转化转移。

(二)“互联网+”推动企业商业模式创新

瞄准不断增长和细分的粮食市场需求,深粮集团以电子商务为手段,构建“三位一体”粮油供应服务网络,抢占价值链高端,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多喜米网:“线上+线下”融合,移动互联开拓终端市场

深粮集团于2009年创建国内首家粮油网络直销平台——多喜米网,定位走精品粮油路线,主打销售深粮集团的优质粮油产品,家庭用户已突破20万个。为顺应移动互联时代的发展,多喜米近年陆续开发微信商城、手机APP商城、WAP商城,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着力推动以粮油自动售卖机为核心的社区粮站的发展。社区粮站实现了24小时多品类粮油食品供应,并支持多种主流支付方式,现已覆盖深圳28个社区,O2O线下业务发展稳定。2015年起,“多喜米”模式在广州市场逐步打开发展局面,实现了盈利模式的异地复制,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

——贝格厨房:专业粮油配送,打造专业厨房管家

深粮贝格厨房以“您厨房的贴心管家”为经营理念,通过信息技术、金融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开发了中国厨房食品网及微信商城,建立快速响应物流配送中心,为18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卫生机构、餐饮连锁企业提供高品质粮油及厨房食品一站式供应服务,服务对象从深圳及周边的广州、惠州、东莞等地拓展至西南、华中地区。深粮贝格厨房还与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贝格厨房合作企业的融资发展,打造共生互荣的粮食产业发展生态圈。

——中国粮食交易网:让粮油大宗贸易简单e点

中国粮食交易网主要发展粮油大宗贸易购销对接业务,为采购商与供应商搭建起合作沟通的平台,提供交易、交收、物流、金融结算、信息资讯以及保障等服务,并以仓单管理平台为突破口打造粮油大宗贸易的公共服务平台,帮助客户有效减少了交易环节,降低了贸易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三)权威粮油质量第三方检测构筑企业新优势

秉承质量优先理念,深粮集团坚持把严控粮油品质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积极探索将品控节点前置到粮食主产区,外请专家组建专业团队,从良种选育、种植收割、加工存储、仓储物流等全过程进行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把控粮油品质。制定并执行高于国标的粮食质量标准,率先将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黄曲霉毒素等列入常规检测指标,在广东省近年历次储备粮油年检中,深粮集团储备粮卫生指标合格率为100%,质量指标居全省前列。2012年,深粮集团归集粮油质检业务,加大软硬件投入,成立深粮质量检测有限公司。2013年,深粮质检公司正式纳入国家粮食质量监督检测体系,挂牌“广东深圳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并获第三方检测法定资质。依托先进的粮油质检技术、物联网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深粮质检公司每年完成超过3000个粮油样本检测,逐步构建起数字化粮油食品安全管控平台,对完善区域粮食质检监控体系、提升区域粮食安全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权威的粮油质量第三方检测服务能力,同时已有效转化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四)“大数据”分析助推企业品牌创新

面对市场竞争,深粮集团坚持“产销融合”,深耕“深粮”大品牌建设。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对粮食产业运行数据的分析和研判,根据市场需求研发、生产、推广粮油产品,引导企业生产流通销售方式变革,打造特色品牌和产品,扩大市场份额。“深粮”、“深圳面粉”荣获“深圳老字号”称号,“深粮多喜”、“君子兰”、“向日葵”等品牌在深圳市场逐渐树立起良好口碑,有机大米、野山茶油、茶籽玉米油、高筋面粉、低筋面粉、全麦面粉等专注细分市场的产品备受消费者欢迎。

三、建设有内涵有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粮食供应链优质服务商

迈进“十三五”,深粮集团将按照国家粮食局和广东省粮食局关于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实施“互联网+粮食”行动,巩固先发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双轮驱动,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为全省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

(一)继续优化商业模式,深入推动转型发展

坚持做政府调控抓手和全面市场竞争发展方向不动摇,做好产业布局和经营模式转型,巩固粮食物流的疏港、集散、储备、贸易、加工、配送、检验和信息服务等经营环节的优势。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建设,构建多元化粮食类现货品种体系和规范安全的交易及服务体系。完善和拓展“贝格厨房终端配送模式”“多喜米电商模式”“冷链配送模式”,深入开展基于移动互联、大数据的营销模式探索创新。

(二)重大项目支撑战略发展,强化供应链服务

进一步完善粮食供应链服务体系,加快东莞粮食物流节点、东北粮食基地两大战略项目建设。以建设功能完善、管理先进的粮食智慧物流园区为核心,结合粮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优化完善,进一步整合上下游粮食流通资源,打造集供应链解决方案、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信息化仓储等增值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粮食流通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