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粮食局:当好粮人 干好粮事 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行业发展环境
2017年01月22日 【字号:

江苏省粮食局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年来,江苏省粮食局把人才兴粮战略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力度,着力打造一批有能力、敢担当、肯奉献的高素质人才,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一、造就一支奋发作为的粮食干部队伍

实现粮食流通现代化目标,人才是关键,党政人才是核心和引擎。为改变江苏粮食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层次偏低、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不足的结构性问题,我们大力选拔优秀干部、从严推进绩效考核、精心组织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有力振奋了全系统干部的“精气神”。一是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打破论资排辈、唯票取人的用人惯例,凭实绩用干部,大力选拔任用那些忠诚可靠、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的中青年骨干人才,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不干事的没市场。近两年省局选拔的14名处级以上干部中,大多数是70年代以后出生,其中35岁以下副处长3名。同时,加强与市县党委政府沟通协商,市县粮食局长在配备时更加注重年龄、学历、专业和稳定性的要求,改变了粮食部门是“周转站”、“养老院”的一贯印象。二是开展动真碰硬的绩效考核。连续三年开展干部考德、考学、考绩、考廉、考勤工作,将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群众评议和领导评价、考核排名和评优提拔有效结合起来,并通过公开述职、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公示、优秀案例通报、末位停岗学习等方式,使考核更具可操作性、结果更加客观真实,让干部在考核中增压力、知不足、争一流。三是组织特色实用的教育培训。2016年,联合省委组织部举办粮食安全领导干部培训班,各市县分管领导、粮食局长参加培训,邀请中农办、国家局有关领导和专家授课,引起热烈反响,为今后一段时间粮食事业的发展凝聚了共识、探索了方向、鼓舞了士气。同时,联合省经信委在清华大学举办粮食企业CEO专题研修班,联合南京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开设学历教育班,举办新任局长培训班、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等特色教育培训,促进全省行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良好的环境、向上的氛围是吸引集聚人才的最有效办法。我们大力正风肃纪,强化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破除“潜规则”和“利益链”,努力营造遵规守纪、积极健康的干事环境。一是加强作风建设。以省委巡视为契机,省粮食局以上率下,在全省粮食系统开展问题导向的督查整改,重点查摆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要求不严明、权力运行不规范、资金管理不透明以及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全系统即查即改具体问题9个方面400多条。同时注重抓好持续整改和长效整改,做到制度建设全覆盖、监督管理无盲区。二是全面轮岗交流。在同一岗位的时间越长,越容易产生惰性和惯性心态,也可能滋生腐败。我们用三年时间,有计划地对领导分工、中层干部、重点领域人员和粮库经理进行了全面调整,并对违规兼职、超职数、超编制等现象进行了全面清理,实现了岗位和职责的“大换血”,系统风气为之一新。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制定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的管理办法,对在省委巡视、粮食收购、工作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对缺乏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的,对作风散漫、不敢担当的,对自身要求不严格、有损社会公德的,通过诫勉谈话、纪检函询、通报批评、调离岗位、行政降职及党纪政纪处分等方式进行严肃处理,有效提高了行业自律意识和廉政观念。

三、搭建一个用人育人的行业平台

“良禽择木而栖”,我们充分利用江苏经济先发和优质科教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人才成长规律,努力做大做强各类载体,为现代粮食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一是抓好规划引领。聘请上海市社科院,通过半年多的基层调研和交流研讨,以务实管用和长期有效为目标,高水平编制《江苏省“十三五”粮食人才发展规划》,为今后较长时期内人才的培养管理提供了规划纲领和实施办法。同时,做好“人才培养导师制”、“职业生涯规划”等工作方案的制定和落实,不断提高人才管理的科学化、人性化水平。二是推行省地校共建。先后与南京、无锡等市县政府,省农垦集团、南京财经大学、江南大学等企业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涵盖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和智慧粮食建设等内容,不断加大对行业人才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推动江苏科技大学增设粮食学院、恢复粮食专业,省内开设粮食本科专业的院校达到3家。推进连云港工贸职业学校升格为职业学院,并由委托地方代管变为省地共管,面向行业技能人才开展订单式培养和菜单式培训。三是搭建承载平台。以国家“粮安工程”为契机,投入35亿元,大力推进危仓老库改造、库点整合和物流园区建设,全省粮库面貌焕然一新,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企业效益快速增长,人才吸引力显著增强。三年来,全省国有粮食企业共招聘大学以上学历人员1500多人,其中研究生200多人,做到每个粮库至少配备一名大学学历职工,较好地改善了国有粮企的人才结构。同时,积极发展粮油优势特色产业,牧羊、正昌等知名粮机企业已形成粮食产业人才高地,集聚了146名研究生、38名高级工程师和27名外籍专家,江苏粮食机械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70%,实现了人才与产业的良性互动。

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兴粮发展战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有竞争力的人才优势局面,加快推进江苏五粮目标,为建设“两聚一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