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筹各类粮源调度
全力保供应助推复工
2020年03月21日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把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粮源调度,充分发挥储备粮油轮换“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保障市场成品供应和企业粮源需求。

一是迅速行动,做实储备保障工作。疫情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1月25日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按照中省决策部署,采取措施,立即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维东任组长的粮食应急供应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全省粮食供应保障工作,紧急制定印发《陕西省疫情防控期间粮食应急供应执行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到人。督促各地及省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切实查清搞准成品粮油储备情况,并按方案要求,及时调集人员、车辆,做好随时动用、随时出库、随时投放准备,保障粮油市场稳定。及时落实国家要求,转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增强成品粮油储备库存保障能力的通知》,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具体落实意见,要求各地迅速补齐短板,确保增加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落实到位,省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加强对省级储备承储企业的库存督查,确保省级成品粮油储备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确保关键时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二是强化协同,发挥中省储备保障作用。做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粮油供应工作是粮食部门的首要任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外出减少造成的阶段性粮油产品集中采购增多的实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携手中储粮西安分公司,切实落实保障市场供应辖区政府责任,统筹安排在陕中省储备粮油轮换出入库工作,联合制定《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时期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联动协调机制》,更好发挥地方储备“第一道防线”作用。双方决定:疫情防控期间,双方建立信息沟通和共享制度,强化市场监测力度,互通粮油价格、供需和市场运行等情况,协同做好相关工作;建立定期及随机会商制度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尽全力满足加工企业后续粮源需求;统筹调度中省储备粮轮换,每日互通双方轮换出库品种、数量和价格信息,统筹安排轮换出库工作;持续加强粮源保障,共同做好后续粮源保障;强化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中储粮系统在粮源组织、调运、仓储、物流等优势,发挥地方部门协调处置优势,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维护我省粮油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据统计,截至3月18日,疫情防控期间,中省储备粮累计轮换出库32.19万吨,较上年度同期增加12.69万吨,有效保障了省内企业粮源需求。

三是精准施策,实施储备点对点供应。疫情防控期间,区域交通运输较为不畅,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加工原料库存下降明显,企业粮源无法及时补充。为切实解决企业后续粮源供应,为复工复产企业做好坚实保障,2月7日,省疫情防控粮油应急供应领导小组专题召开会议,召集省级储备及省内骨干龙头加工企业,面对面研究解决企业用粮困难,打通粮源供应“堵点”、补上“断点”,制定了实施储备点对点供应保障作业方案,组织省级储备企业主动就近对接可辐射范围内的加工企业,提供“点对点”粮源精准保障,全力以赴满足加工企业用粮需求,助力企业复产增供。同步组织实施粮油应急加工企业与西安市等重点区域及陕南陕北加工能力薄弱地区“一对一”成品供应保障作业,做好应急粮油调运准备,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和稳定。省储备粮管理公司与中储粮西安分公司加强联动,及时把握需求动向,保持同品种、同等级、同质量的粮食轮换出库价格与春节前一致,切实稳定原粮价格,共同做好省内应急加工企业原料供应保障工作。

四是优化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沟通,积极帮助省内饲料、养殖企业解决企业用粮需求,助力企业顺利开工,组织省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对饲料用粮需求进行摸底,及时掌握企业开工复产和用粮需求情况,结合2020年省级储备粮轮换计划安排,印发《关于提前出库省级储备轮换玉米的紧急通知》,切实做好轮换玉米提前出库工作。截至3月18日,省级储备玉米已轮换出库1.3万吨,保障省内饲料和养殖企业用粮需求。积极指导西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着眼防疫实际需要,精简优化原来的交易审批手续,充分发挥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交易的便捷作用,为省储备粮承储企业与加工企业积极搭建起沟通“桥梁”,确保粮油交易快捷、高效。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已累计轮换出库省级储备小麦15.45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8.78万吨,轮换进度大幅加快,有效助力粮食加工企业复产增供。

来源: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