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
2008年12月09日 【字号:

  针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和国际粮价波动对国有粮食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影响,2008年12月4日至5日,国家粮食局召开部分省(区、市)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座谈会,认真分析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及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以切实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强化企业主渠道作用,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服务。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贵州、甘肃、宁夏等17省(区、市)粮食局分管财务工作的负责同志及财会处长参加了会议。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同志主持了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认真分析了今年的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及盈亏情况。今年以来,各地国有粮食企业一手抓改革,一手促发展,多方式、多渠道开展粮食购销,搞活企业经营。今年1~10月,国有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粮食2404.56亿斤(贸易粮,下同),其中小麦收购量占到全社会收购量的75.09%,稻谷收购量占到全社会收购量的59.62%;销售粮食2558.18亿斤。1~10月,全国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亏损1.6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12.54亿元。北京、上海、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广西、陕西、青海、新疆等1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实现了盈利,山西、黑龙江等11个省(区、市)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减亏,减亏幅度达88.62%。据各地分析,到今年年底,全国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将继续实现统算盈利。

  会议认为,虽然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企业“三老”还存在遗留问题,尤其是经营性挂账数额较大,负担较重。二是企业自主开展粮食购销取得贷款困难,影响了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三是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不活,市场竞争乏力。四是基层粮食购销企业仓储设施陈旧,经营发展缺乏后劲。五是企业经营发展中的有些税收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等。

  任正晓在讲话中强调,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高度,从筑牢粮食宏观调控载体、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切实重视和抓好国有粮食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他要求,各地粮食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粮食流通形势,在化解金融危机中找生机,在扩大内需中抓机遇,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加快行业发展。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一手抓加强指导,一手抓积极扶持”的原则,从转机制、用能人、拓产业、保稳定等方面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指导,从卸包袱、修设施、供贷款、减税赋等环节积极为国有粮食企业搞活经营、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帮助企业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切实发挥粮食流通的主渠道作用。在具体工作措施上,要继续加大解决企业“三老”遗留问题的力度,落实支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有关政策;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努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经营活力;支持国有粮食企业积极开展粮食购销,更好地发挥主渠道作用,为加强粮食宏观调控、促进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