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
努力抓好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
2008年12月18日 【字号: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国家粮食局突出实践特色,着重解决当前突出问题。针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国际粮价波动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对国有粮食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影响,于2008年12月4日至5日在广西南宁市及时召开了部分省(区、市)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座谈会,认真分析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及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以切实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强化企业主渠道作用,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服务。

  会议着重分析了当前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是继续妥善解决企业“三老”遗留问题,减轻企业负担。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将未占用农业发展银行贷款的政策性亏损纳入全部政策性挂账统一处理。结合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边实践、边探索,通过银行核销呆账、企业积极消化等多种方式,妥善解决企业经营性挂账。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安排专项资金,解决国有粮食企业安置富余人员的资金缺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落实社会保障和再就业政策,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通过加快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打破区域限制,实行兼并重组,组建适应粮食购销新体制的公司制、股份制粮食购销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积极掌握粮源,继续发挥购销主渠道作用。把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与发展粮食产业化结合起来,积极培育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发展粮食订单生产、订单收购,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增强抵御市场经营风险能力,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三是依托现有优势,切实增强企业经营活力。指导国有粮食企业因地制宜、因企施策,依托自身特点和区位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寻求经营发展上的突破。如利用本地区粮源充裕优势,扩大粮食购销,获取规模经济效益;依托本地区粮食深加工企业的优势,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开展代购代收代存;利用交通便利的优势,开展外购外销,延伸经营触角等。要通过灵活的经营机制,搞活购销,搞活经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四是积极帮助企业协调粮食收购资金,有效掌握粮源。要加强与农业发展银行的沟通与协调,对一个县市没有一户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取得贷款资格的地方,协调农业发展银行,根据需要选择一个或几个条件较好的国有粮食企业或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放贷款,支持企业入市收购,积极掌握粮源。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国有粮食企业,协调农业发展银行提高办贷效率,加快贷款调查、审批和发放速度,确保企业及时入市收购。积极探索多渠道筹集粮食收购资金,搞好粮食购销。督促企业加强粮食收购资金管理,严禁挤占挪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进一步争取和落实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一方面落实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有关税收政策。根据地方储备粮减免税政策在各地的执行情况,加强与财税部门的沟通,进一步完善地方储备粮企业税收政策。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完善粮食企业增值税政策相关工作。另一方面要抓住明后年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大粮食仓储设施改造和建设,争取中央和地方政府对粮食仓储和物流设施建设投入,增强粮食仓储和购销能力。

  六是切实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的指导。要求各地切实重视国有粮食企业扭亏增盈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通过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将扭亏增盈目标与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挂钩,与职工的工资福利挂钩。建立和完善国有粮食企业扭亏增盈信息通报制度和重点粮食企业经营分析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国有粮食企业经营情况。切实加强企业管理,指导企业规范会计核算,降低费用支出。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内控措施,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