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2019年全区“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全州召开
2019年08月20日 【字号:

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快推进我区“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促进我区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15-16日,全区“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市全州县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从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优质粮食工程”,落实好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打牢优质粮源基地发展基础。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着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田水利建设管护,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积极推进优质粮食基地建设。二是优化粮食种植品种结构。加大力度做好优质稻良种的研发、选育和推广工作,发挥直补订单收购政策的引领作用,引导粮食种植结构调整,实现粮食生产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助推粮食产业经济提升。三是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粮油食品加工。优化精深加工布局,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推动粮食加工提质增效。四是加强粮食产业发展平台建设。重点打造产业承接平台、市场交易平台、产业服务平台、产业保障平台,推进粮食产业聚集发展。五是着力提升“广西香米”品牌整体形象。积极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地,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激活延伸品牌生命力,建立品牌保护体系,做强做优以品牌价值为核心的现代粮食产业。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保障,确保“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顺利实施。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粮食产业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将粮食产业发展作为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推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二是要强化政策支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金融贷款扶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粮食产业发展。三是要强化考评考核。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加强对市县的指导和督查。自治区发展改革、财政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保证资金专款专用,确保如期实现“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组织参观了全州县粮油检测中心、全州县桂北粮食仓储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桂林金丰食品公司、桂林全州米兰香粉业有限公司、广西德沁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禾美稻香”现代农业示范区等5个项目实施现场,通报了全区“优质粮食工程”实施进展情况,部分地区及企业就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各有关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农业农村局局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企业、有关粮食加工龙头企业负责人及全州县种粮大户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